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列印版本
border image
政府展開有關選舉安排檢討的公眾諮詢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三日)發表《有關選舉安排檢討的諮詢文件》(《諮詢文件》),以蒐集公眾的意見。

  政府發言人說:「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選舉周期的數個公共選舉已順利舉行。因應選舉管理委員會在各選舉後向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書提出的建議,以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和社會上的意見,政府現正檢討各項選舉安排,為下一個選舉周期作好準備。」

  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今年六月和七月分別就一系列有關選舉安排的議題,包括今次《諮詢文件》中提出的三個議題、選票設計、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站及點票站運作等,徵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選管會亦於今年六月訂立五條修訂規例,落實選管會要求選民必須出示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方可獲發選票的建議。就其他運作上的建議(例如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民登記、投票站人龍等),選舉事務處已經或正研究跟進。

  是次諮詢的目的,主要是就三個與選舉安排相關的議題,即是在互聯網(包括社交媒體)發布選舉廣告的規管、選舉調查的規管,以及投票時間,蒐集公眾的意見,以助政府在進行相關檢討時,全面考慮社會各方的意見。

  發言人說:「就在互聯網(包括社交媒體)發布選舉廣告的規管而言,政府建議制訂針對性的豁免,以保障第三者(包括個人和團體,但被促使或被阻礙當選的候選人及其選舉開支代理人除外)作為網民純粹為發表意見時不會誤墮法網。在選舉調查的規管及投票時間方面,鑑於社會上就有關議題的意見紛紜,我們現誠邀公眾就《諮詢文件》提及的問題發表意見。」

  發言人補充說:「除上述三個議題外,如果公眾人士對其他與選舉相關的議題有具體意見,亦歡迎一併於是次諮詢向我們提供。」

  政府會考慮蒐集所得的意見,再研究跟進工作。

  《諮詢文件》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諮詢中心索取,或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下載(網址:www.cmab.gov.hk)。市民可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或以前透過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意見。詳情如下:

地址: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東翼12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傳真號碼:2840 1976

電郵地址:rea_consultation@cmab.gov.hk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