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當局發表就選民登記制度優化措施的諮詢報告

  政府今日(四月十六日)發表就選民登記制度優化措施的諮詢報告(報告),公布當局收到的書面意見概要,及政府對進一步優化措施的建議的最終立場。

  鑑於公眾在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後對懷疑不正確選民登記地址的關注,選舉事務處已由二○一二年一月起推行一系列措施,以改善選民登記制度。措施包括加強現行查核及對新登記及現有選民進行隨機查核;去信提醒選民更新住址及加強宣傳就新登記人士提供準確資料及已登記選民更新住址的重要性;額外查核已被或將被拆卸建築物的名單;及與其他政府部門進行額外資料核對工作。與此同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二年一月十六日至三月二日期間,就一系列的進一步優化措施進行公眾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說:「因應所收到的意見,當局已決定不會推行要求就新選民登記申請或更新住址申請提供住址證明、為更新住址引入罰則,及要求出示投票通知卡方可於選舉時投票三項建議。」

  「雖然這些建議不會被推行,但當局已大幅加強力度,擴闊查核的範圍,以提升選民登記冊的準確性。強化查核包括使用更具針對性的方法,及對新登記採取更積極的隨機查核。」

  為方便選民檢視選民登記冊以協助監察任何不尋常登記,當局建議更改選民登記冊的格式,除現時只按選民姓名排列,選民登記冊亦可按選民的主要登記住址排列。政府將在《2012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出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以推行有關建議。

  就提前選民登記法定限期及轉移現時於有關選舉管理委員會規例下對虛假聲明的罪行至《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554章)的建議,政府須在作出決定前作進一步研究。

  公眾諮詢於二○一二年三月二日結束。在諮詢期內,政府當局收到由政黨、政團、團體及公眾人士就建議進一步優化措施的書面意見。諮詢中期報告已於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

  諮詢報告可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www.cmab.gov.hk)下載。

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