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區議會委任制度諮詢文件

  政府於今日(二月二十日)發表《區議會委任制度諮詢文件》(《諮詢文件》)。

  政府發言人說:「多年來,區議會委任制度提供了一個渠道,讓社區領袖和擁有不同專業知識及經驗的人士參與地區服務。因應香港政制的發展,政府於去年就區議會委任制度進行檢討,並於九月公布,區議會委任制度是可以分階段經過一個過渡期予以取消的。」

  在今年一月一日開始的第四屆區議會,委任議員的數目已減少三分一,即只委任六十八名議員,而不是一百零二名。

  他補充說:「政府亦表示,在去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後,就今後當如何處理區議會委任制度再作公開討論。」

  政府發表《諮詢文件》旨在邀請公眾就餘下的六十八個委任議席應如何取消提出意見。當局傾向在下一屆區議會任期開始,即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一次過全面取消餘下六十八個委任議席。

  發言人說:「這樣更能配合香港的政制發展步伐,包括立法會選舉不斷民主化,以及區議會委任議員在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所擔任的角色的改變。」

  發言人強調,政府會考慮在公眾諮詢期間蒐集所得的意見,才作出最後建議,提交予候任行政長官決定是否接納。

  《諮詢文件》可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下載(網址:www.cmab.gov.hk)及於明日起於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市民可在今年四月二十日或之前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意見。詳情如下:

郵寄地址:香港添馬
     添美道二號
     政府總部(東翼)十二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第二組

傳真號碼:二八四○ 一九七六

電郵地址:dcas_consultation@cmab.gov.hk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