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林 瑞 麟 出 席 基 督 徒 與 政 改 方 案 研 討 會 ( 只 有 中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林 瑞 麟 於 十 一 月 二 十 七 日 ( 星 期 日 ) 出 席 沙 田 浸 信 會 「 基 督 徒 與 政 改 方 案 研 討 會 」 中 與 出 席 者 交 流 的 內 容 :

台 下 觀 眾 : … 我 不 知 你 ( 對 公 投 ) 的 想 法 是 怎 麼 樣 , 我 想 聽 聽 你 的 說 法 。

林 瑞 麟 : 多 謝 這 位 朋 友 的 問 題 。 我 們 在 立 法 會 內 也 討 論 過 好 幾 次 , 問 題 的 根 本 是 《 基 本 法 》 沒 有 公 投 這 個 機 制 , 而 我 們 訂 定 香 港 回 歸 整 套 的 安 排 , 都 是 按 照 《 基 本 法 》 辦 事 。 如 果 要 改 變 政 制 , 我 們 第 一 步 就 是 要 得 到 在 立 法 會 裏 三 分 二 的 議 員 的 共 識 , 如 果 按 照 《 基 本 法 》 的 軌 跡 來 走 , 我 們 就 只 可 以 走 這 一 條 路 。 這 也 是 一 個 可 以 反 映 到 地 區 意 見 , 以 及 功 能 組 別 的 意 見 。 這 確 保 了 有 一 定 程 度 社 會 上 的 共 識 。

台 下 觀 眾 : 我 是 循 道 衛 理 會 馬 鞍 山 堂 來 的 , 很 高 興 來 到 浸 信 會 表 達 我 的 意 見 , 參 與 這 個 聚 會 。 我 初 信 主 的 時 候 , 我 是 住 在 香 港 東 區 的 , 如 果 我 不 是 返 循 道 衛 理 會 , 我 就 會 返 柴 灣 浸 信 會 . . . 我 有 兩 個 問 題 , 第 一 , 林 局 長 說 《 基 本 法 》 裏 沒 有 公 投 這 個 機 制 所 以 就 沒 有 , 但 我 記 得 《 基 本 法 》 裏 也 沒 有 兩 院 制 , 那 為 甚 麼 就 可 以 談 呢 ? 第 二 , 劉 江 華 議 員 剛 剛 來 到 , 那 在 座 當 中 有 四 個 黨 的 議 員 , 都 有 同 僚 由 功 能 組 別 選 出 來 。 你 們 四 位 議 員 劉 江 華 、 湯 家 驊 、 田 北 俊 和 鄭 家 富 , 可 否 請 你 們 黨 中 那 些 功 能 組 別 的 議 員 , 在 立 法 會 內 提 出 私 人 動 議 , 將 他 們 各 自 所 屬 的 功 能 組 別 的 選 民 基 礎 擴 大 到 他 們 覺 得 適 當 的 範 圍 , 讓 他 們 去 討 論 如 何 擴 大 , 無 論 是 兩 個 或 三 個 , 這 才 真 的 可 以 有 循 序 漸 進 的 可 能 性 。 例 如 法 律 界 中 在 律 師 事 務 所 負 責 清 潔 的 可 否 投 票 ?

林 瑞 麟 : 多 謝 這 位 弟 兄 的 提 問 。 我 們 趁 現 在 討 論 長 遠 議 會 如 何 發 展 , 大 家 希 望 可 以 如 何 容 易 些 達 致 一 個 共 識 , 讓 香 港 ( 民 主 化 ) 的 路 可 以 走 得 踏 實 一 點 、 快 一 點 。 當 然 如 果 有 朝 一 日 我 們 需 要 去 改 變 這 個 制 度 , 我 們 就 要 按 照 《 基 本 法 》 本 身 的 規 定 去 改 變 議 會 的 組 成 。

台 下 觀 眾 : 《 基 本 法 》 如 何 規 定 ?

林 瑞 麟 : 《 基 本 法 》 容 許 我 們 根 據 附 件 二 去 修 訂 立 法 會 的 組 成 , 我 們 要 去 研 究 可 以 怎 樣 改 , 將 來 是 單 一 議 會 制 還 是 雙 院 制 , 我 們 要 去 研 究 怎 樣 改 。

〔 回 應 鄭 家 富 議 員 提 問 〕

林 瑞 麟 : 既 然 鄭 家 富 議 員 站 起 來 問 我 問 題 , 我 又 站 起 來 去 回 答 他 。 我 給 你 的 答 覆 很 簡 單 , 今 日 我 做 這 個 職 分 , 是 神 帶 領 我 去 做 這 個 工 作 , 也 是 按 照 香 港 的 憲 法 , 由 行 政 長 官 提 名 , 中 央 委 任 。 我 和 你 一 樣 , 都 是 按 照 香 港 的 《 基 本 法 》 來 為 市 民 辦 事 。 鄭 家 富 議 員 說 早 前 選 舉 的 經 驗 , 在 九 七 之 前 , 他 參 加 過 選 舉 , 但 要 在 臨 時 立 法 會 後 再 參 選 , 這 正 正 說 明 我 們 要 做 這 些 憲 政 的 改 革 , 有 共 識 總 是 走 得 比 較 穩 健 。 不 單 是 要 香 港 之 內 要 有 共 識 , 和 北 京 之 間 都 要 有 , 這 是 我 們 唯 一 的 選 擇 。 即 使 在 全 世 界 進 行 這 些 憲 制 的 改 動 , 都 是 很 艱 難 的 , 譬 如 在 澳 洲 , 他 們 單 是 決 定 還 要 不 要 英 女 皇 繼 續 做 國 家 元 首 , 討 論 過 兩 次 , 全 民 公 決 兩 次 , 都 未 能 夠 決 定 。 但 是 我 依 然 相 信 , 神 是 為 香 港 準 備 了 一 條 路 。 我 們 自 八 十 年 代 , 中 國 有 很 多 、 很 多 不 穩 定 、 不 明 朗 的 日 子 , 到 今 日 香 港 依 然 屹 立 , 是 神 的 祝 福 。 我 也 相 信 , 神 的 時 間 是 無 遲 無 早 的 , 只 有 衪 決 定 的 日 子 , 才 就 能 夠 成 就 。 現 在 既 然 差 不 多 是 我 最 後 一 次 發 言 , 我 送 一 句 《 聖 經 》 金 句 給 大 家 : 人 心 籌 算 自 己 的 道 路 , 惟 耶 和 華 指 引 他 的 腳 步 。 箴 言 的 這 一 句 金 句 , 帶 領 了 我 三 十 年 , 我 也 深 信 可 以 繼 續 帶 領 香 港 前 面 的 路 。 多 謝 大 家 。

( 請 同 時 參 閱 研 討 會 中 林 瑞 麟 的 發 言 大 綱

2 0 0 5 年 1 1 月 2 7 日 ( 星 期 日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