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林 瑞 麟 在 沙 田 浸 信 會 「 基 督 徒 與 政 改 方 案 研 討 會 」 的 發 言 大 綱 ( 只 有 中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 引 言

1. 很 感 謝 沙 田 浸 信 教 會 安 排 今 天 聚 會 。 今 天 的 議 題 是 : 「 基 督 徒 與 政 改 方 案 」 。 所 以 , 我 是 以 教 會 內 弟 兄 的 身 分 分 享 個 人 就 處 理 有 關 工 作 的 一 些 信 仰 上 的 體 會 。

II. 就 大 局 來 看

2. 神 是 掌 管 歷 史 的 神 , 政 局 變 化 是 由 神 所 決 定 。

( " 王 的 心 在 耶 和 華 手 中 , 好 像 隴 溝 的 水 隨 意 流 轉 。 " 箴 言 21:1)

( " 因 為 耶 和 華 至 高 者 是 可 畏 的 , 他 是 治 理 全 地 的 大 君 王 。 " 詩 篇 47:2 )

3. 神 有 自 己 的 時 間 成 就 祂 的 計 劃 。

( " 凡 事 都 有 定 期 , 天 下 萬 務 都 有 定 時 。 " 傳 道 書 3:1)

III. 從 個 人 來 說

4. 我 們 都 是 神 的 管 家 。

( " 耶 和 華 神 將 那 人 安 置 在 伊 甸 園 , 使 他 修 理 看 守 。 " 創 世 記 2:15)

5. 每 個 人 的 工 作 乃 是 回 應 上 帝 的 召 命 , 神 有 其 心 意 在 其 中 。 責 任 是 作 神 忠 心 的 僕 人 , 盡 力 做 好 神 所 託 負 的 , 然 後 把 一 切 全 交 給 神 。

( " 人 應 當 以 我 們 為 基 督 的 執 事 , 為 神 奧 秘 事 的 管 家 。 所 求 於 管 家 的 , 是 要 他 有 忠 心 。 " 哥 林 多 前 書 4:1-2 )

6. 做 事 的 標 準 , 不 是 其 他 人 的 看 法 或 外 界 的 評 價 , 乃 是 神 的 標 準 。

( " 人 一 切 所 行 的 , 在 自 己 眼 中 看 為 清 潔 , 惟 有 耶 和 華 衡 量 人 心 。 你 所 作 的 , 要 交 託 耶 和 華 , 你 所 謀 的 , 就 必 成 立 。 " 箴 言 16:2-3 )

IV. 07/08方 案

7. 目 前 , 我 們 是 盡 了 最 大 的 努 力 在 《 基 本 法 》 的 框 架 內 及 人 大 常 委 去 年 的 釋 法 及 決 定 範 圍 內 盡 量 注 入 了 實 質 民 主 的 成 份 及 進 步:

  1. 將 所 有 區 議 員 納 入 1,600人 的 選 舉 委 員 會 ;

  2. 將 立 法 會 由 60席 增 加 到 70席 , 新 增 10席 有 5席 由 地 區 直 選 產 生 , 5席 由 所 有 區 議 員 互 選 產 生 。
劃 了 一 條 線 , 不 再 增 加 傳 統 的 功 能 界 別 議 席 。

8. 我 們 亦 很 清 楚 香 港 市 民 對 盡 早 落 實 普 選 是 有 期 望 的 。 所 以 行 政 長 官 已 委 任 了 策 略 發 展 委 員 會 成 員 , 包 括 政 黨 、 工 會 、 專 業 、 商 界 、 學 界 的 代 表 , 共 同 商 議 , 拼 出 普 選 的 路 線 圖 , 還 有 很 多 問 題 需 要 討 論 的 , 例 如 普 選 的 日 子 , 應 該 維 持 單 一 議 會 制 , 抑 或 學 外 國 的 兩 院 制?

V. 「 三 個 僕 人 的 故 事 」 (馬 太 福 音 25:14-30)的 體 會

9. 三 個 僕 人 分 別 被 主 人 交 託 管 理 五 千 、 二 千 和 一 千 銀 錢 。 有 五 千 的 賺 五 千 , 有 二 千 的 賺 二 千 。 那 有 一 千 的 不 作 工 , 沒 有 用 一 千 銀 錢 去 生 息 。

10. 政 制 改 革 亦 是 在 可 以 活 動 的 空 間 中 , 尋 求 最 大 民 主 成 份 , 最 能 推 動 朝 向 普 選 的 方 案 。 可 能 現 今 拿 不 到 五 千 (未 能 做 到 普 選 ), 只 有 二 千 , 但 有 二 千 就 賺 二 千 。

11. 無 論 如 何 , 不 願 意 做 有 一 千 個 銀 錢 的 那 個 僕 人 , 不 願 意 看 到 政 制 發 展 「 原 地 踏 步 」 。

VI. 憑 信 心 的 依 靠

12. 會 盡 最 大 的 努 力 。 建 議 方 案 是 否 能 獲 通 過 , 交 託 神 的 手 中 掌 管 , 按 衪 旨 意 而 行 。

( " 信 就 是 所 望 之 的 實 底 , 是 未 見 之 事 的 確 據 。 " 希 伯 來 書 11:1)

13. 謀 事 在 人 , 成 事 在 天 。

( " 人 心 籌 算 自 己 的 道 路 , 惟 耶 和 華 指 引 他 的 腳 步 。 " 箴 言 16:9)

( 請 同 時 參 閱 研 討 會 中 林 瑞 麟 與 出 席 者 交 流 的 內 容 ) ( 只 有 中 文 )

2 0 0 5 年 1 1 月 2 7 日 ( 星 期 日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