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童」心展藝 • 識法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童」心展藝 • 識法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

Joseph(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李宗德博士)、何少平副主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副主席何少平)、各位基推會的執委、各位嘉賓、老師、家長、同學:

  十分感謝Joseph的邀請,讓我今天可以來分享各位同學的喜悅,亦有機會欣賞到你們別具心思、富有創意的作品。
   
  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基推會)於一九九三年成立,一直在推廣《基本法》方面不遺餘力。我一直十分支持基推會的工作,十分樂意出席你們的活動,以示支持和感謝。

  今次基推會以問答、填色、設計比賽等輕鬆的手法推廣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相信有助兒童認識《公約》,亦可以讓社會大眾對兒童權利有更多關注。
   
  聯合國於一九八九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一九九四年擴展至適用於香港,至今已超過二十四年。兒童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政府十分關心兒童的成長和發展,香港亦有不同法例促進兒童權利及保護兒童,例如保護他們免受暴力、疏忽照顧,使他們有平等機會接受教育,促進他們健康發展等。
   
  今年六月,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就有關兒童發展及成長制定政策、訂定策略及工作的優先次序;整合和理順不同部門下與兒童有關的政策和措施;檢討政府和非政府機構與兒童相關的服務,促進跨界別合作;推廣並宣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列明的兒童權利,並就兒童不同的需要制定政策。
   
  在推廣兒童權利方面,我們設有兒童權利教育活動計劃,每年預留約100萬元撥款,資助社區團體舉辦教育活動。今天的活動,便是計劃其中一個資助的項目。
   
  除了認識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我們更需要認識《基本法》,因為《基本法》保障我們的自由、權利,包括兒童的權利。

  我們十分希望社會各界透過不同方式,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讓青少年和兒童有機會從不同角度,全面、準確認識《基本法》。除了認識自己有甚麼權利外,亦要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就是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但同時實行與內地不同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因此我們要認識受《基本法》保障的各項權利之餘,亦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在堅守「一國」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兩制」的優勢。

  各位同學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希望你們多認識、關心社會,將來有機會可以多服務他人、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祝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7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童」心展藝 • 識法比賽頒獎禮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童」心展藝 • 識法比賽頒獎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