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日)下午出席「『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活動致辭全文:
 
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張健華助理處長(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謝偉俊議員(立法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這個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及香港電台合辦,為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而舉辦的活動。
 
  聯合國大會在一九六六年通過決議,將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藉此宣揚種族平等,消除歧視。
 
  香港約有二十五萬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百分之三點八。他們的上一代,有些甚至更早已在香港落地生根。我多次落區與不同的少數族裔朋友交流,他們不約而同表達已視香港為自己的家。事實上,他們對香港的發展有着非常重要的貢獻。
 
  政府十分重視支援少數族裔的工作,透過制訂相關法例、就業、就學、社區參與等支援措施,協助少數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機會。剛公布的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由政務司司長成立跨局、跨部門的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檢視及監察推行有關支援工作,加強政府內部協作,而政府亦會預留五億元,用以加強支援少數族裔。
 
  在法例層面,我們現正優先處理九項平等機會委員會就有關歧視條例檢討的建議,其中七項與《種族歧視條例》有關,包括將保障在共同工作間工作的人士,例如零售店內寄售專櫃的員工和零售店員工之間免受種族騷擾;以及服務提供者例如售貨員和機艙服務員,免受服務使用者的種族騷擾。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律修訂建議。
 
  在推動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方面,立法工作與公眾教育及社區支援是相輔相成的。為加強有關《種族歧視條例》的宣傳及教育活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每年向平機會提供約四百七十萬元的經常性撥款,供平機會成立的「少數族裔事務組」,透過倡導、訓練和推廣工作,促進少數族裔人士的平等機會。我們於本財政年度再向少數族裔事務組額外增撥三百萬元,用以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就少數族裔人士的教育、升學和就業途徑進行綜合研究,以便為少數族裔青年制訂實用指南;亦會探討可否為少數族裔語言傳譯員引入認可安排等。
 
  除此之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香港電台在推動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方面,一直合作無間。自二○一四起,先後製作了三輯有關少數族裔人士的電視特輯《我家在香港》,讓觀眾對一群以香港為家的少數族裔人士的生活、文化,以及他們如何與香港人相處,有更多了解。
 
  少數族裔人士在融入香港社會的過程中,難免會面對困難。鄰居、朋友之間的守望相助和理解體諒,政府的支援措施,以及社會服務組織切合需要的服務,都可以幫助他們真正融入香港社會。
 
  消除種族歧視,推廣種族共融,建構和諧社會,需要整個社會的投入和支持。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