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第四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暨創會20周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七日)晚上出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第四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暨創會20周年慶典的致辭全文:

林(武)副主任、陳(奕威)書記、譚(耀宗)會長、劉(業強)會長、楊(釗)主席、黃(少康)主席、梁(敬國)副局長、各位會董、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第四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暨創會20周年慶典活動。我在此祝賀總會20周年會慶,並感謝總會多年來對香港社會所作出的貢獻。總會團結惠屬鄉親,擁護《基本法》,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原則,全心全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推動惠州和香港兩地的交流合作,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

「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今年三月中正式通過了國家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其中有關港澳部分的內容再次單獨成章。《港澳專章》肯定了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並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這對香港的整體發展有着標誌性的意義。《港澳專章》其中一個重要範疇是強調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為香港與內地進一步提升合作提供了一個堅實的基礎和平台。

  自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與內地省市建立了多個區域合作平台,包括粵港聯席合作會議。通過這些合作平台,香港與內地相關省市加強交流合作,不但擴大香港的經濟腹地,促進港人港商開拓內地市場,同時亦為國家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在「十三五」時期,我們會善用現有的合作平台,加強與相關省、市或區域在不同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促進內地與香港的共同發展,同時為香港業界開拓商機。

粵港合作
  
  以粵港合作為例,廣東與香港地緣相近,是香港與內地在區域合作方面最早展開工作、涵蓋範疇最廣泛、合作最深度的夥伴。多年來,粵港兩地開展全方位的合作,涉及金融發展、專業服務、創意產業、跨境建設、供水食品、教育及環保等多個經貿和民生範疇。在今年三月粵港雙方敲定的粵港合作《2016年重點工作》中,便包括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創新及科技、服務貿易自由化、青年、金融、專業服務、環境保護、旅遊和教育合作等多個範疇。惠州市位於廣東東南部,素有「粵東門戶」之稱。因此,粵港的緊密合作一定會為惠州市的進一步發展帶來新機遇。

惠州與香港的關係和合作

  事實上,惠州市與香港的經貿關係密切。二○一五年惠州市出口到香港的總額佔全市三分一;經批准的港資企業亦佔全市總數的七成以上。行政長官亦特別在上月十七日訪問了惠州,參觀從事高端技術生產的港企,了解香港工業家在內地發展創新和科技事業的最新情況。

結語

  在國家經濟改革的進程中,香港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擔當國家與全球接軌的主要橋樑。我鼓勵各位在惠州投資的港人港商,特別是祖籍惠州的朋友,繼續掌握並發揮好香港的優勢,為國家和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謝謝各位!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