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在「協」、「策」兩會第六次聯席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主席李業廣今日(九月十七日)上午出席「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第六次聯席會議的開場發言:

林(祖嘉)董事長、各位「策進會」的董監事、各位「協進會」的同仁: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再次歡迎來自台灣的「策進會」代表團成員,繼續透過「協」、「策」兩會的平台,一起探討兩地合作的機遇。

  今天是「協」、「策」兩會第六次聯席會議。有賴港台同仁過去一年群策群力,共同推動兩地的合作。我們今天的會面不但會回顧不同領域的實質成果,也會探討未來致力推進的新增合作範疇。

  「由無到有,由有到優」,可說是過去數年來港台公務合作的最佳寫照:由原來商定兩會功能,到陸續開拓接近三十個優先合作範疇;由原來討論香港在台灣設立在地服務機構的構思,到後來成功落實兩地互設辦事處;由原來單純在不同業務領域展開交流,到成功簽署各項合作備忘錄,促成兩地合作制度化。「協」、「策」兩會一直擔當重要的角色,維繫並推進港台緊密的合作關係。

  「協」、「策」兩會於二○一○年成立以來,香港和台灣在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上均取得重大進展。按照二○一四年的統計數字,香港與台灣互為第四大貿易夥伴,貿易總額約490億美元;而二○一○至二○一四年期間,香港與台灣雙邊貿易每年平均增長率為7%,反映兩地經貿往來日益密切。

  至於文化交流方面,在台灣舉行的「香港週」,也成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單是在二○一四年的活動,便吸引了十二萬台灣觀眾參與,體會香港不同藝術領域的真實風貌,促進兩地民眾的文化交流。另一方面,「協進會」也推行了「促進港台交流活動資助計劃」,旨在透過資助本港非政府機構舉辦相關活動,把港台交流推廣到社區各層面,增進兩地民間的相互了解。

  我樂見港台關係過去數年能夠穩步向前,並堅信雙方只要秉持善意、互惠和務實的精神,「協」、「策」兩會的工作必能繼續順利進行,讓港台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寬。

  展望將來,「協」、「策」兩會的交流將會持續。在今天的會議上,我期待雙方能夠就新增合作範疇達成共識,開拓更多合作領域,透過專業交流,增進彼此業務部門的服務水平,惠及兩地民眾。

  只要雙方目標一致,我們定能繼續發揮「協」、「策」兩會這個平台的獨特功能,推動兩地多範疇和多層次的合作交流。我期望港台雙方緊密合作,並祝願兩會的工作能夠圓滿成功。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