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2015香港桃園城市交流論壇」閉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在桃園出席「2015香港桃園城市交流論壇」的閉幕致辭全文:

王(明德)副市長、張(昌財)局長、各位在座的香港與桃園的朋友們:

     大家中午好。我今天很高興可以到桃園出席今天的香港桃園城市交流論壇。

     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與台灣兩地各方面合作的關係。我們在二○一○年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台灣方面也成立了「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合作平台。五年以來,「協進會」和「策進會」在接近三十個優先合作範疇建立了聯繫渠道,並見證了兩地互設辦事處。

     此外,我們在城市之間也舉辦了城市交流論壇。城市交流論壇成為香港與台灣各縣市交流的新亮點,透過分享城市發展的經驗,增進兩地的情誼。過去兩年,香港先後和台北、台中合辦過城市交流論壇。

     在去年十二月,桃園縣正式升格為桃園市,我們希望第一時間與桃園市作出深入的交流。「協進會」李大壯副主席和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梁志仁主任年初訪問桃園,提出舉辦城市交流論壇的構思,獲得鄭文燦市長大力支持。所以,今天可以成功舉辦這場論壇,我謹對鄭市長、王副市長和桃園市政府表達由衷謝意。

     桃園是港人認識台灣、接觸台灣、了解台灣的非常重要門戶。目前,桃園是香港國際機場往來航班最多的航點,每個星期穿梭兩地超過三百班次,佔港台所有航班的百分之七十。香港與桃園兩地的機場更在今年六月簽署《策略夥伴合作備忘錄》,積極展開全面且深入的交流及互訪計劃。

     今次論壇以「機場+城市.產業創新機」作為主題,實在是最合適不過。我感謝各位參與城市交流論壇的朋友,特別是各位主講嘉賓。你們對兩地機場、會展業和物流業的機遇和挑戰,發表了精闢見解,相信為在座各位包括我自己帶來不少啟發。我期待兩地業界未來會有更多合作的空間。

     香港與桃園的交流,當然並不局限於機場、會展業和物流業合作。香港與桃園有不少相似之處,面積同樣是一千多平方公里,除了是繁忙的航空樞紐外,也有山光明媚,水色秀麗的一面,都是旅遊的好地方。

     今天早上鄭市長也說了,桃園市在明年元宵節期間舉辦「2016台灣燈會」,我們很高興收到邀請,香港方面跟旅遊發展局會參與這個盛會,也希望藉此機會向桃園以至台灣的朋友們展出特色燈飾,把香港文化也帶來這裏。桃園巿政府觀光旅遊局在今年六月便赴港參與香港國際旅遊展,以吸引更多香港旅客,到訪桃園作深度旅遊。

     今天的論壇雖然快要結束,但我深信這將是香港與桃園交流合作的新開始。我期待雙方日後能夠繼續就基建發展、城市管理、經貿往來及文化旅遊等不同的範疇,開展多層次、全方位的交流和聯繫。我也十分歡迎鄭市長和桃園市政府的同仁,以及桃園市各界朋友多來香港,增進彼此的友誼。

     最後,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各位!

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9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八月六日)在桃園出席「2015香港桃園城市交流論壇」,並在論壇上致閉幕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八月六日)在桃園出席「2015香港桃園城市交流論壇」,並在論壇上致閉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