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城市規劃及建設經驗分享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在長沙出席香港城市規劃及建設經驗分享研討會時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劍飛副省長(湖南省副省長)、袁廳長(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袁湘江副廳長)、各位專家和朋友們:

  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香港城市規劃及建設經驗分享研討會」,尤其是從湖南省其他市州專程到長沙市參加這個研討會的朋友,當然還有從香港過來的三位專家講者。

  這次是我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以來首次出訪湖南省,但並不是我第一次到這裏。短短幾年後再到湖南省,我看到長沙市的高速發展,市區的面貌與我六年前來的時候已經有很大不同;我還看見很多正在進行的工程,包括地鐵以及高端寫字樓等等。我相信如果再過一段時間,肯定又會看見很不一樣的面貌。

  香港和湖南兩地一直有非常密切的往來,香港非常重視與中部省份──包括湖南省──的交流和聯繫,更增設了專門負責中部省市的經貿辦事處。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自從去年開始運作以來,積極在湖南省開展工作,並密切留意湖南省的發展,務求進一步加強香港與湖南省的聯繫和合作。

  今天的研討會有雙重意義。首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於今年四月印發的《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中,將湖南省包括長沙市在內的多個城市戰略定位為中西部新型城鎮化先行區。國家發改委接覑又於五月印發《湖南湘江新區總體方案》,位於長沙市的湘江新區成為中部第一個國家級新區,其中一個主要任務是發展成為城鄉一體的新型城鎮化示範區。從這兩個規劃我們就能看到,新型城鎮化建設對於湖南省迅速發展來說,將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香港是一個成熟的服務型經濟體系,香港的建造業在項目規劃、融資、工程管理、合約管理、建築技術以至風險管理等方面具備豐富經驗,達到國際水平,可以配合湖南省在城鎮發展及對外開放中的服務業需求。另外,香港在金融、會計、法律、物流、商貿等多個專業領域都擁有豐富的人才和先進管理經驗。我相信香港和湖南省有廣大的互補發展空間。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了三位經驗非常豐富的香港專家來到長沙市跟大家分享、交流。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和香港測量師學會都是在香港有法定地位的專業組織,匯聚了在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方面的精英,一直為香港的城市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從中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們非常樂意與湖南省的朋友分享他們的經驗,我感謝他們今天專程到長沙出席今天的研討會。我也很高興有這麼多湖南省的專家朋友來參加。我希望今天的研討會可以給在座的嘉賓帶來有用的分享和務實的建議,我更希望這個研討會可以促進兩地業界的長遠交流合作,讓香港的業界也有機會在湖南省的城鎮化過程中作出貢獻。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24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七月二十九日)繼續在長沙的訪問行程。圖示他在香港城市規劃及建設經驗分享研討會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七月二十九日)繼續在長沙的訪問行程。圖示他在香港城市規劃及建設經驗分享研討會上致辭。

 

譚志源(右)今日在長沙參觀湖南廣播電視台,了解該台的運作,並探討未來的合作空間。圖示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呂煥斌向譚志源介紹電視台的節目製作情況。

譚志源(右)今日在長沙參觀湖南廣播電視台,了解該台的運作,並探討未來的合作空間。圖示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呂煥斌向譚志源介紹電視台的節目製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