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延續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郭榮鏗議員提出「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延續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這兩天有多位議員發言,表述了多方不同意見。我現在作出扼要回應。

  郭榮鏗議員提出的原議案,要求特區政府敦請中央政府按「一國兩制」的原意,在港實踐和延續「一國兩制」的國策。我在開場發言時已有提及,但我想再重申一次,自特區成立以來,中央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以及《基本法》的規定,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樣地,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原則處理香港的事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及《基本法》,中央在決定香港實行何種政治制度,有其憲制上的角色和權責,這是無庸置疑的。因此,特區政府根本沒有需要敦請中央政府按「一國兩制」的原意,在港實踐和延續「一國兩制」的國策。相反,我們支持廖長江議員的修正案,因為它清楚指出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一直恪守「一國兩制」的客觀事實。

  有不少議員提到政改事宜。《基本法》已清楚訂明在「一國兩制」之下,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中央的憲制權力,以及在政制發展的工作中,立法會、行政長官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分別獲賦予的授權。這個憲制秩序必須得到社會各界認同和尊重。這是國家《憲法》、《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清晰規定的。

  葉國謙議員的修正案和多位議員發言時都提及要加強向市民進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工作,我想就這方面回應一下。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針對不同對象,採用不同的宣傳方法推廣《基本法》,協助市民準確認識《基本法》,讓市民能夠全面和準確理解當中的內容。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以及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並由政府官員與非官方成員組成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及委員會下設的五個工作小組(即本地社區、教師及學生、公務員、工商專業界及海外人士工作小組),亦一直向不同階層人士積極宣傳「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工作。

  教育局一直積極推動《基本法》教育的工作,包括持續為中、小學教師舉辦有關《基本法》的專業發展課程,藉此讓教師加深認識《基本法》的概念和精粹,包括課程規劃、學與教、學與教資源運用和知識增潤等,以支援在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以及提升課程領導與教學效能。

  為配合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工作,以及適逢二○一五年為《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教育局在《基本法》教育的恆常工作,特別加大力度,其中包括加強現有課程中《基本法》的學習元素並清楚列舉相關學習時數,鼓勵靈活規劃學習機會;在相關科目(如通識教育科)釐清有關知識範圍,讓評核進一步配合課程內容;舉辦更聚焦的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提供更到位的學與教支援;更把推廣《基本法》納入為「優質教育基金」的優先主題等。此外,教育局亦特別為《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製作「活學趣論‧基本說法 ─《基本法》視像教材套」,教材套的初中版已推出及輔以教師培訓課程,以增進學生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概念的認識。

  推動《基本法》教育是教育局的既定策略,教育局將會持續向學校和教師蒐集有關《基本法》教育的課程規劃、學與教、評估等不同方面的良好實踐示例,並透過教師網絡、學習圈、研討會等各種渠道與學界分享,以促進《基本法》教育的成效,讓學生和年青一代更透徹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內容。

  主席,葉建源議員的修正案亦提到教育政策。《基本法》已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事實上,學術自由是香港一直推崇的重要社會價值,受《基本法》所保障,更是香港高等教育界賴以成功的基石。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八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均為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這些院校有各自的條例及規程,載述其成立宗旨、職能和管治架構。教資會的《程序便覽》亦明確界定教資會、政府及各院校在高等教育界的不同角色。其中,《程序便覽》臚列院校自主的五大範圍,包括:甄選教職員、甄選學生、控制課程和學術水準、接納研究項目,以及在院校內分配資金。

  范國威議員提及「入境審批權」的事宜。根據保安局提供的資料,我想稍為補充一下。《基本法》第二十二條第四款規定中國其他地區的人進入香港須辦理批准手續。單程證的受理、審批及簽發,屬內地當局的職權範圍。特區政府會在個別個案作出配合,包括由入境事務處在有需要時協助確定個別個案涉及香港居民資料的真偽及申請人報稱的關係及證明文件的真偽等。

  主席,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到,自特區成立以來,中央及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以及《基本法》的規定處理香港事務。我必須再次重申,特區政治體制的設計關係到國家對香港主權的體現,關係到「一國兩制」及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特區沒有憲制地位或權責單方面改變中央所設立的制度。

  特區政府認為郭榮鏗議員的原議案、葉建源議員、李卓人議員、范國威議員及黃毓民議員的修正案的論述及主張除了不正確之外,更刻意忽視《基本法》多年來為香港特區各方面帶來的繁榮穩定和種種保障,對香港的整體利益可謂沒有絲毫好處。因此,特區政府呼籲各位議員對此投下反對票。多謝主席。

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