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特區政府駐遼寧聯絡處揭牌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七日)上午在瀋陽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遼寧聯絡處揭牌典禮時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邴省長(遼寧省副省長邴志剛)、劉司長(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副司長劉文達)、楊市長(瀋陽市副市長楊亞洲)、各位嘉賓、各位遼寧的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在二○一五年的初春,來到遼寧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遼寧聯絡處的揭牌儀式。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向出席今次活動的各位遼寧朋友問好。感謝大家的到來!

  遼寧是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新中國工業崛起的搖籃,是全國工業門類最為齊全的省份之一,是中國其中一個最早實行對外開放政策的沿海省份,也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被譽為「共和國長子」。

  香港是遼寧的老朋友,雙方經貿關係一向非常密切。截至二○一四年底,香港在遼累計投資項目總數11 951個,實際投資金額981億美元,榮居遼寧全省實際投資來源地第一位,主要投資領域涵蓋房地產、製造、交通運輸倉儲等。

  香港過往亦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最佳平台。截至二○一四年,遼寧省累計核准赴港投資企業262家。協議投資總額60.31億美元,國內投資額達到59.46億美元。截至二○一四年,遼寧省在港上市的企業約有20家。我熱切期望有更多遼寧省企業到香港投資,促進兩地人才交流,提升企業管理水平,走向國際化。香港特區政府的投資推廣署亦不時在內地舉行有關「走出去」的座談會,我跟我的團隊明天就會在大連舉行一個「香港優勢助力遼寧企業『走出去』」的專題研討會,跟遼寧省的朋友共同探討如何在新形勢下幫助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時得到更大的回報。

  同時,遼寧與香港還有着很強的經濟互補性。遼寧目前正在努力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以實現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目標。其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成為實現這目標的重要一環。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超過90%,也有超過85%的人口從事服務業,有着成熟的金融及貿易市場、完善的法規以及國際領先的專業人才、管理經驗,我們有這些方面的優勢,正好為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振興而出一分力。

  此外,遼寧作為東北地區唯一既沿海又沿邊的省份,以及東北、內蒙古自治區東部地區對外開放的門戶,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成為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其中,大連港、丹東港、營口港更是成為了「一帶一路」的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樞紐和核心,這意味着遼寧省將與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歐洲在經貿和文化等領域會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而擁有着優質深水港的香港,作為世界聞名的航運中心,也將會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我相信香港會同遼寧省一道,共同抓住這一重大戰略所帶來的機遇,深化雙方的合作,為遼港的進一步發展、為這一戰略的成功實現出一分力。

  為加強特區與遼寧省和其轄下城市的聯繫,做好政府對政府的工作,促進香港與有關省市的交流合作及支援當地港人和港企,香港特區政府於去年初公布為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在遼寧開設聯絡處。感謝省政府和瀋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遼寧聯絡處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瀋陽成立。

  此次揭牌儀式的舉行,標誌着駐遼寧聯絡處的工作將全面開展,我期望聯絡處能同省市政府一道,為遼寧的跨越發展、為香港的繁榮興盛、為遼港雙方更加緊密的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香港不但會努力把握遼寧經濟發展帶來的機會,亦希望加強遼港兩地在旅遊、文化、青年等方面的交流。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領導、朋友對今次揭牌儀式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協助。祝願各位萬事如意、身心康泰。謝謝大家!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