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今次動議辯論共有二十六位議員發言,當中有不少對具體的政策範疇都有很多具體的意見。

  我想在此再次強調,特區政府就有關兒童或影響兒童的事宜(包括制訂政策和草擬立法建議)作出決定時,一直都把保護兒童和「兒童的最大利益」作為重要的考慮因素。當局也在不同的政策範疇,包括福利、醫療及教育等多方面,制定有利於兒童身心發展需要的政策。

  當中有不少對具體的政策範疇都有很多具體的意見。我想在此再次強調,特區政府就有關兒童或影響兒童的事宜(包括制訂政策和草擬立法建議)作出決定時,一直都把保護兒童和「兒童的最大利益」作為重要的考慮因素。當局也在不同的政策範疇,包括福利、醫療及教育等多方面,制定有利於兒童身心發展需要的政策。

  有議員談到教育方面,或者我都說說吧。不過今天晚上也有教育局的同事在此,我相信大家所觸及的很多具體範疇,我們的同事也有很仔細去聆聽,亦會認真去考慮大家的意見。

  不過在此我也可以說幾句,在教育方面,當局繼續確保學生不會因為缺乏經濟能力而無法獲得教育。現時修畢小學及初中學生的比率接近百分之一百。自二○○八至○九學年開始,公立學校的免費教育已延伸至12年。我們亦一直在深化教育改革,推出新學制,以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及提高學生終身學習能力。我們同時投放額外資源向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更優質的支援,並協助少數族裔學生融入社區,幫助非華語學生盡早適應本地教育體系,學好中文。

  就議員提出有關英語學習的問題,教育局希望指出,要兒童學好英語,除了學習正確的文法外,英語的運用和愛好亦同樣重要。現行的英語課程推行以課業為本的教學模式,鼓勵教師創設情境,訓練學生學習運用正確的文法,以英語有效地傳遞信息。我們的英語課程架構靈活、均衡而開放,着重透過多元化的語文活動,配合不同的學習目標、學生的能力和學習風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享受學習英語的樂趣之餘,亦提升他們的英語水平。

  對於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及其兒童的社會援助方面,扶貧委員會在今年九月二十八日舉行的扶貧高峰會上公布了香港貧窮情況的相關數據及分析結果。訂立貧窮線將有助了解香港的貧窮情況、協助制訂扶貧政策及審視相關政策的成效。因應香港貧窮家庭的社會特徵及為改善長於貧窮家庭的兒童的生活,政府已表明,在未來制訂扶貧措施的其中一個重點方向是研究新措施,聚焦協助基層兒童及青少年向上流動性,減低他們陷於跨代貧窮的機會。

  我們亦會繼續通過各種社會保障計劃,為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經濟援助,並致力通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服務。為特別照顧弱勢社群兒童的需要,我們亦已推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兒童發展基金等項目,為他們提供支援以協助他們更有效學習及全人發展。

  關於設置獨立機構以落實兒童權利的問題,《兒童權利公約》(《公約》)第4條的規定是締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的立法、行政和其他措施以實現《公約》所確認的權利。因此,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只是其中一種可以考慮採取的措施。我們認為現時的安排和政策措施已能有效地實現《公約》所確認的權利,包括:

(一)改善有關兒童政策的制定和協調機制及制定整體兒童發展計劃;
(二)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及兒童的溝通;及
(三)加強推廣兒童權利。

  就兒童政策的制定和協調而言,我們希望指出,與兒童福祉有關的事宜涉及多個政策範疇,而每個政策範疇所牽涉的事項也相當複雜。我們現時的安排,是由相關的政策局專責處理屬於其政策範疇的事項,例如訂立專門法例以保障兒童權利,以及預留資源推行不同政策。如有涉及多個政策範疇的事宜,政策局之間會相互協調,我們亦會通過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政策委員會,以至行政會議等機制,作出協調。這套運作模式行之有效。

  在制定政策時收集兒童意見方面,現時各政策局都會向相關諮詢組織尋求意見。舉例說,教育局在設計課程時,會通過學校了解學生的看法。政府當局亦在二○○五年成立了兒童權利論壇,進一步提供平台為非政府組織、兒童及政府,就兒童事務交換意見。自成立以來,論壇討論了超過30個項目。舉例說,保安局和勞工及福利局便分別在二○○九年及二○一二年就進行毒品測試的實際推行方案及立法推行「共同父母責任模式」的事宜諮詢論壇的意見。我們在未來會繼續參考非政府組織和兒童代表的意見,逐步改善兒童權利論壇的運作,以進一步加強其功能。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述,特區政府的政策是採取以家庭為本的方法為有需要的兒童和家庭提供適切的服務。秉承有關精神,當局在二○○七年成立家庭議會。過去六年,家庭議會在宣揚家庭核心價值、進行研究、家庭教育及支援工作所涉及的總開支約為7,600萬元。當中包括於二○一二年五月推出為期兩年的「家事調解試驗計劃」,資助有意提供家事調解服務的機構,提供服務予經濟有困難的家庭,協助他們解決家庭糾紛,並減輕訴訟對家庭成員之間(特別是兒童)的不良影響。家庭議會亦曾討論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支援由內地新來港定居成員的家庭及兒童權利等項目。

  自今年四月一日起,各政策局在制訂不同年齡組別(包括兒童)和性別的政策的過程中,必須考慮家庭角度,按家庭議會確立的三組家庭核心價值(即「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及「溝通與和諧」),以及對家庭的結構及功能的影響作為基礎,評估各項政策是否對家庭構成影響,並需考慮就對家庭構成影響的政策,諮詢家庭議會。我們相信有關安排有助政策局制訂更切合婦女、兒童、青少年及長者與家庭有關需要的政策。

  我們亦正逐步加強家庭議會及兒童權利論壇的合作,有關的安排已在家庭議會八月十五日的會議上進行討論。考慮到家庭議會所擔當的角色和職能,家庭議會會繼續作為平台,從家庭角度評估為不同年齡和性別人士(包括兒童)所制訂的各項政府政策和計劃。作為家庭影響評估過程的一環,家庭議會亦會邀請各政策局/部門就有關兒童的重大政策及措施,向家庭議會作簡報及諮詢。兒童權利論壇亦會在討論相關議題時,把出席論壇的兒童代表及非政府機構的意見,向家庭議會反映。

  在兒童權利的推廣方面,我們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為兒童權利教育資助計劃增撥資源,並且與香港電台合作製作兒童權利電視節目以及播放新的電視宣傳片等推廣項目,共預留了約215萬元,比上一年度的原來預算增加了約百分之五十七。當中二○一三年兒童權利教育資助計劃的受資助計劃數目比過去大幅增加接近百分之五十,活動參與人數達53,681人次,計劃中有多個活動均鼓勵兒童全面發展,多了解及參與他們身處的社區,勇於表達意見。我們會繼續預留所需資源加強有關方面的推廣工作。

  總括而言,特區政府會靈活地運用現時的機制推動兒童的全方位發展,保障兒童的福祉。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