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出席財經高峰論壇歡迎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李業廣今日(四月二十四日)於第三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歡迎晚宴的致辭全文:

吳(伯雄)榮譽主席、李(偉)主任、三地《經濟日報》的馮(紹波)主席、麥(華章)社長、徐(如俊)社長、黃(素娟)社長,以及來自兩岸三地政商界的老朋友、新朋友、媒體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晚宴,我想跟各位分享在推動港台關係方面的一些經驗和看法。

港台兩地的互動快速增長
———————————

  香港和台灣之間的經貿關係多年來更趨密切。我們兩地互相是對方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從實際數字看,兩地的貿易總值從特區成立初期的1,300多億港元(約5,000億新台幣),大幅增加到去年的約3,300億港元(即12,800億新台幣);台灣到港旅客也由每年180多萬人次上升到去年的215萬人次;而台灣企業在香港的辦事處則由220家增加多一倍到450家。可見兩地人流、物流、資金流都有持續明顯的增長。由於兩岸三地的經濟正在高速發展,未來的增長空間只會更加巨大。

香港的分享共贏精神
—————————

  隨着兩岸關係的良好發展,我們雙方都熱切希望進一步加強港台關係。因此,三年前港台分別成立了在香港的「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和在台灣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作為兩地公共政策合作的協商平台。「協進會」和「策進會」三年來推動了一系列的措施,大力促進兩地經貿文化往來,充分發揮這個平台的獨有功能,也印證了以互惠、務實的原則協商,能為雙方都帶來最大成果。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月初在博鰲論壇發表的演講中,提到香港人存有一份分享機遇、互補優勢、共創多贏的精神,使香港可以擔當推動區域合作的重要中介角色,並作為可靠的發展夥伴。這與我從事「協進會」、「策進會」兩會工作懷着的信念不謀而合。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四個合作的例子:

(一)二○一一年,兩岸三地同意了ECFA下經香港轉運貨物的通關關稅優惠。香港充分利用我們物流業的高效率及港口優勢,為兩岸業界提供ECFA貨物的轉運服務。從去年(二○一二)起,我們更簡化了貨物的轉運流程和減免費用,為兩岸業界減低營運成本及節省作業時間。除了為本港物流業帶來更多商機外,在短短十二個月內,受惠貨物總值達80億港元(或300億新台幣),更為兩岸業界節省超過5億港元(或20億新台幣)的關稅。

(二)二○一一年十二月,港台兩地簽署了航空運輸協議,讓台灣航點增加至高雄、台中、花蓮、台東、金門、馬公等地,便利兩地民眾往來港台各地;從以前六間航空公司,每天提供了53班航班,增加到現時七間航空公司,每天62班航班,票價也相應下調。此外,為進一步利便台灣旅客,二○一二年九月起台灣民眾已可以自行在網上免費預辦入境香港登記。在系統推出短短五個月內,已有14萬5,000名台灣旅客利用這項快捷和免費的服務到訪香港。

(三)二○一一年八月,兩地簽署了銀行監管合作備忘錄,讓監管機構能夠交換信息,強化跨境銀行的監理工作。我們正與台方研究簽訂保險業監管合作的備忘錄,以進一步強化雙方在金融保險方面的監管工作。同樣地,香港對於有效監察及處理醫療衞生事故有豐富經驗。我們正推動港台設立醫療衞生及食品安全恆常通報機制。我們最近也安排了台灣疾控中心人員與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會面,交流彼此在監察和預防H7N9禽流感的工作情況。

(四)香港因為歷史因素,既承襲五千多年中華文化的精髓,又面向世界融合西方不同文化元素。「協進會」下的文化合作委員會特別於去年年底在台北首度舉行「香港周」,舉辦一系列文化活動,包括話劇、音樂會、展覽、舞蹈等,與台灣民眾分享香港中西薈萃的獨特文化,讓過萬名台灣民眾親身體驗香江特色。

  這幾個例子都說明,協商、合作不是零和遊戲,只要彼此認清對方的優勢,各展所長,就能為兩地民眾帶來切實的利益。

配合兩岸發展
——————

  「協進會」、「策進會」兩會的合作一直是配合兩岸的發展,特別是在經貿方面。兩岸簽署協議的範疇也是港台之間關心的議題。我再舉兩個例子:

(一)兩岸已經簽署「投資保障協議」,鼓勵私人商務糾紛使用第三地的仲裁機制。香港是一個理想的第三地。香港擁有公平公開的法規框架,以及高效率的仲裁機制。我們已吸引多家國際仲裁機構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特區政府正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中心。就此,我們正與台方推動盡早簽署仲裁互認協議。

(二)兩岸正討論「海基」、「海協」兩會互設辦事處。事實上,「協進會」、「策進會」兩會其中一項重點成果,就是雙方都已在對方設立了綜合性辦事機構。從二○一一年七月起,「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式更名在香港運作,而香港在台灣也設立了「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我們的辦事處正積極與台灣各界及各縣市建立聯繫;促進港台經貿、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時,為在台港人港商提供適當、切實的服務。我相信辦事處的運作經驗,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會有參考價值。

結語
——

  展望將來,我們會抱着同一信念,分享優勢、共享機遇,攜手推動兩岸三地經濟發展,着力抓緊亞太區的發展機遇,在全球市場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鞏固三地在國際市場的份額和影響力。

  感謝兩岸三地的《經濟日報》舉辦今次論壇,讓各界可以探討兩岸三地的經濟合作及未來發展。我也感謝在座各位貴賓,出席今晚的宴會和明天的財經高峰論壇。我祝願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