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觀塘區「邁向更好明天-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觀塘區「邁向更好明天-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的開幕禮。以下是譚志源的致辭全文:

陳(振彬)主席、潘(進源)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觀塘區的街坊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今日觀塘區「邁向更好明天-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的開幕禮。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祖國的懷抱。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紀念,特區政府和各民間團體,分別舉辦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今日的開幕禮,標誌着這個由觀塘區公民教育委員會主辦、觀塘區議會贊助的展覽正式啟動。透過於觀塘區內不同地點舉行巡迴展覽,市民可以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年以來的成就和香港未來的規劃。

  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標誌着「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成功落實。十五年來,中央政府一直對香港給予堅定的支持與關懷,而香港社會各界自強不息,奮力向上,應對一個又一個挑戰,克服種種困難,在社會、民生、政治、經濟各方面都取得卓越的進展。

  這個展覽以「邁向更好明天」為主題,展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各行各業的最新發展,還有我們的展望與計劃。全港十八區各具特色,各有優勢。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在他的選舉綱領及上星期三在立法會的講話中都強調「地區問題在地區解決,地區機遇要由地區掌握」,並提出「家是香港」的願景。為建好我們的家--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在不同層面,包括地區層面的工作,多與市民大眾溝通,匯集市民的集體智慧,轉化成利港利民的實際政策措施。我們會繼續以務實、積極和以民為本的態度處理每一項政策和民生的事宜。

  觀塘區是香港最早期發展的新市鎮之一,是一個舊中有新、具潛力和活力的社區。我二十五年前曾經在觀塘政務處工作。相比當年,觀塘區實在有很多新發展,包括觀塘市中心重建、起動九龍東及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等等,這些發展致力將觀塘由一個傳統的工業區轉型為一個具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這些發展的成功落實,實在有賴區議會以及各個不同民間組織共同努力,與特區政府攜手推動觀塘區的建設,改善觀塘區的工作和居住環境。

  本展覽在今年六月,曾在北京的國家博物館展出,我也有機會看過。兩星期的展覽,一共吸引超過十萬名觀眾入場參觀。我感謝觀塘區公民教育委員會將「邁向更好明天」展覽的重點內容帶來香港,讓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回顧大家共同努力的成就,並分享香港回歸十五周年的喜悅。我在此祝願觀塘區的展覽順利舉行。亦衷心感謝各位朋友,在過去十五年一直默默耕耘,為社會的融和穩定及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我期望社會各界繼續同舟共濟,政府市民繼續團結齊心,大家攜手推動香港持續進步!多謝大家!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