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九龍塘學校(小學部)第七十屆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於六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九龍塘學校(小學部)第七十屆畢業典禮。以下為羅智光的致辭全文:
  
各位校董、楊[美娟]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能夠應楊校長的邀請出席今晚的畢業典禮。回想起約半世紀前,我和在座各位同學一樣,也是九龍塘學校的學生,受到母校老師的悉心栽培,我實在感激萬分。

  今日容許我首先恭喜畢業的同學,成功完成了六年的小學教育,邁向人生的另一階段。我相信在座同學除了讀書聰明外,亦有百般武藝。同學們成績優異,在校外比賽之佳績,大家應感到自豪,也應感謝學校和老師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氣氛及環境,讓你們能夠發揮所長。

  作為九龍塘學校這所「名校」的畢業生難免感到自豪,但「自豪」和「驕傲」往往只差一線。作為「校友」,我「老土點」也要提醒大家一句,做人處事要謙虛,不要自恃小聰明而變得高傲,反之要以禮待人,努力向上。古語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無論你自己多麼聰明,總會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能夠以謙虛的態度做人處事,才是真的了不起。

  我在政府工作已經三十多個年頭,任職過十多個崗位,每個崗位都是一個挑戰,亦有多很需要虛心學習的地方。

  在過去五年,我的工作重點包括中國內地事務。與內地談交流、講合作是我的職責。相信在座畢業生應該都是回歸後才出生的,部分或是千禧BB。你們從小就有機會學習普通話,在幼稚園和小學都有普通話課堂,大家的普通話一定很了得。對我這位「師兄」或部分在座的家長,說普通話是一項「挑戰」,亦是一門需要不斷虛心學習的技能。我希望在座的畢業生都能抱著「終生學習」的精神,不斷充實自己。

  談起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經濟日益富強,在國際的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升。2008北京奧運、2010上海世博,以至最近「神九」載人太空船與「天宮一號」成功對接等,都是舉世矚目的盛事。外國都在不斷了解中國的同時,作為香港的年青一代,更應該積極認識國家,了解國情。這不單是作為中國人的責任,更會為個人的未來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我鼓勵同學多從不同途徑認識祖國,現在很多機構都有舉辦到中國內地的交流團,讓香港的年青人與內地的年青人互相增進了解,擴闊視野,定必收穫良多。

  暑假過後,大家就是中學生,不再是小朋友。傳媒時有報道,香港很多小朋友嬌生慣養,自理能力差,是家中的小王子、小公主。我相信在座的畢業生都非常幸福,有父母愛鍚,家中亦可能有工人姐姐悉心呵護。但我們不能永遠生活在自己的城堡裡,小王子和小公主亦有長大自立的一天。上到中學,大家會遇到新的老師,認識到一班新的同學,課程和環境亦大為不同,大家或需一點時間適應。如何面對新的環境,取決於大家的意志和心態。能夠從容適應新的環境,亦是人生必經的一課。

  相信在座同窗六年,如今小學畢業,離愁別緒在所難免。畢業後,大家可能在不同的中學唸書,甚或到外國留學,但請你們別忘了自己的母校。你現在或許不明白為何人家說小學時認識的朋友是一輩子的朋友。小學同學間的友誼是最純真的、最真摰的。臨別在即,請大家對這六年間建立的友誼珍而重之。在21世紀,就算不時常見面,相信大家要以 Facebook繼續聯絡也絕不是件難事。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本由作者Robert Fulghum 寫的書,書名是「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中文的意思是「人生真的須要知道的事,我在幼稚園已經學會了。」。書中提到很多待人處事的基本原則,例如:

(一) Share everything (與人分享你的東西);
(二) Play fair (處事要公平);
(三) Clean up your own mess (自己的事自己處理);
(四) Don’t take things that aren’t yours (不要拿不是你的東西);
(五) Say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傷害到別人時要道歉)

  其中我體會最深的是這一句: “When you go out into the world, watch out for traffic, hold hands, and stick together.” (當你們踏出世界時,要留心交通(睇車),手牽手,團結在一起,勇往直前)。

  這些人生智慧其實大家在幼稚園和小學已經學會了,因此不要少看你在九龍塘學校學到的東西。只要大家緊記這些待人處事的基本原則,並應用在你的生活當中,相信大家必會活出一個快樂豐盛的人生。謝謝!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