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余若薇議員動議休會待續議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余若薇議員動議休會待續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由昨晚(五月九日)八時三十分至現在,我們已討論了差不多四小時。這數小時的討論令我希望藉此機會,簡短地訴說一下個人的感受。

  第一,我是知道當議案在待會投票後,在會議廳內可能會少了一批議員同事,但無論是誰人留下,我仍會向繼續留下來議事的議員致敬,並抱歉確是辛苦了大家。

  剛才王國興議員說,造成今日這樣的局面,政府是有責任的。我是同意的,但亦希望各位理解和諒解。

  主席,對於立法會我是很有感情的,這並非由於我很喜歡到來立法會,相信大家都會問為何我會這樣有感情呢?這是由於在二十年前,我曾在立法會工作過。當時我並不是議員,而是秘書處的一名小職員。當時立法會給我大開眼界的感覺,因為當時我是負責為一部分議員提供服務的,亦為一些草案委員會擔任秘書。每次要準備會議時,我也是戰戰兢兢的,因為議員當時提出對政府官員的質詢、質問都是非常有力、非常高質素的,亦有個別議員因為這樣高水平的表現而被冠以「Bill王」的稱號。所以,雖然當年我只在秘書處工作了一年多,但我深刻地明白到──尤其當年我可說是坐在會議桌的另一方來看行政與立法的關係,這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何謂互相配合、何謂互相制衡,大家為的也是整體的利益,是為了廣大市民的利益出發。所以到了今天,到了這境界,我必須要說,在我個人的層面上,我是有點傷感的。

  昨日梁劉柔芬議員為《2012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當中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修訂發表了些言論。她不同意政府將選民登記冊按地址排列,因為她認為是損害了私隱,私隱權是很重要的人權。梁劉柔芬議員的執着是很有道理,我亦十分理解。當然,梁劉柔芬議員亦全程參與,最後她與梁美芬議員亦一同對修正案投下反對票。該修訂獲得很多其他議員的同意,包括民主派的議員同事。這說明就算意見是不相同,但透過議會的辯論,和參與投票,我們仍然可以向前行。只要我們的道理是清晰,只要大家是盡了本分投下贊成或反對的一票,這個議會便真正發揮了它的作用。

  昨日《2012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只用了兩小時便討論完畢。在討論涉及私隱權問題時,沒有「拉布」、沒有千多項修訂、沒有不停「響鐘」、更沒有流會。我希望這個現象在今日完成余若薇議員提出的議案的投票後,將會留下來繼續會議的同事會秉持這個精神來辦事。

  最後,我想盡最後一分的努力,向黃毓民議員和陳偉業議員作出游說。我已用了很多形容詞,包括「懸崖勒馬」、「浪子回頭」。我昨日再問自己有甚麼四字詞語可以用,也沒有想到太多。我最後只可以用與我自己的信仰有少許不同的一句──我希望他們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多謝主席。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