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何秀蘭議員對《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秀蘭議員對《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代表特區政府就何秀蘭議員動議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作出回應。

  何秀蘭議員動議的修正案,建議把下年度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運作開支預算減少273,325元(註:2012至13財政年度,行政長官的非實報實銷酬酢津貼為768,300元;行政長官及其夫人社交活動的開支預算為325,000元。),金額相當於行政長官的非實報實銷酬酢津貼以及行政長官及其夫人社交活動三個月的開支預算。

  就此,我希望議員了解,行政長官作為香港特區的首長,必須不斷掌握香港各方面的情勢,深入了解各界的訴求,使政府可以適時策劃及推出到位的政策措施,滿足市民對政府施政的期望。所以一直以來,行政長官及夫人通過出席或籌辦社交活動,與社會不同階層,包括基層、中產、以至各行各業的人士保持緊密接觸,此亦包括在座各位立法會、區議會、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政團、工商專業和其他社會團體,以及地區人士等。在公眾對政府施政期望日益提高的情況下,保持政府與社會各界有效而緊密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航運中心及亞洲盛事之都,行政長官要經常接待世界各地的政商界領袖到訪。提供合理的社交、酬酢津貼,可以讓行政長官以合乎香港體面的方式接見及款待外賓,加強香港與海內外國家或地區的聯繫,有助我們向環球推廣香港的商機、文化,和獨特優勢。

  行政長官及夫人的社交開支預算,以及向行政長官提供酬酢津貼,就是為了協助他們有效地履行上述公務。假如修正案獲得通過,將會削弱對行政長官履行公務的支援,為掌握香港的脈搏和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帶來負面的影響。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反對修正案。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