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陳偉業議員對《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對《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代表特區政府就陳偉業議員今天動議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作出回應。

  陳偉業議員動議的修正案,行政長官辦公室下年度的總體開支,包括用以支付全體人員薪金,以及其他運作開支,由93,070,000元減少至1,000元。假如修正案獲得通過,將會令行政長官辦公室無法運作。我希望議員理解到行政長官辦公室的暢順運作,對特區政府的有效施政,至關重要,因為特首辦的主要工作涵蓋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支援行政長官,統籌及協調各政策局,以輔助行政長官制定政策,包括行政會議的工作,兌現《施政報告》的承諾,以及應對香港本地及外圍環境變化帶來的各種挑戰。過去五年,特區政府落實了多項重大政策措施,帶動香港在經濟、民生、和政治上穩步發展,回應市民安居樂業的訴求。在過程中,特首辦擔當了重要角色,使各個重大的政策項目得以順利推行。特首辦亦積極參與及處理突發事件,例如2009年人類豬流感病情、2010年菲律賓人質事件,及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等。

  第二,特首辦亦統籌協調行政長官的公務和社交活動,與社會各界保持良好的溝通,以掌握民情,爭取他們支持政府的施政,以及加強香港與海內外國家或地區的聯繫。

  第三,特首辦統籌政府的新聞資訊和公共關係策略,並監察公眾和傳媒的反應。特首辦負責策劃和安排行政長官日常涉及傳媒採訪的公職活動,並通過新媒體平台去加強與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溝通。

  代主席女士,特首辦必須有足夠的資源,方能應付上述工作。陳偉業議員的修正案,阻礙特首辦履行上述重要職責,並為特區政府的施政和廣大市民的福祉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反對這項修正案。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