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特區政府在推進與內地和台灣的合作在近年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進展,我亦很高興聽到就這課題發言的議員都大致認同特區政府在這兩方面的政策工作方向。

內地事務
────

  在內地事務方面,經過多年的發展,內地與香港已經建立了多層次的合作框架和平台。正如何俊仁議員在發言時提及,內地與香港在經濟融合方面是基於相互合作、互補不足的原則發展的。在國家整體層面,正如林健鋒議員所說,「十二五」規劃明確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不可替代的功能定位,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方向,共創雙贏。在區域合作層面,特區與廣東、泛珠省區、北京和上海等都建立了區域合作平台,共同推展互利互惠的合作。在城區的層面,我們與鄰近省市正積極推展一些重點的合作項目,包括與深圳市合作推動前海和與廣州市合作南沙發展。

國家「十二五」規劃
─────────

  國家「十二五」規劃已在本年三月公布,港澳部分獨立成章,清楚表明了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在國家發展中有著 獨特和不可替代的功能定位,並循著以下三個政策方向推進工作:

  第一,支持香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包括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發展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

  第二,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並讓有關產業在內地拓展合作領域和服務範圍;及

  第三,支持香港深化與內地經濟合作,包括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以及支持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於本年八月訪港時,宣布了三十多項中央政府按照國家「十二五」規劃的要求而制定的一系列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與內地經貿金融合作的具體政策措施,涵蓋經貿、金融、旅遊、粵港合作及民生和社會事業等不同的範疇。這些新支持政策措施讓特區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更具體,更有操作性。就這方面的工作,李國寶議員與黃宜弘議員都有再三強調。落實有關的政策措施,是特區政府未來工作的重點,各相關政策局會積極推進其負責的範疇的相關事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繼續協助處理有關的統籌和聯繫工作。

粵港合作
────

  國家「十二五」規劃亦肯定了粵港合作的定位,並為兩地進一步合作定下清晰目標。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是粵港合作的重點,至今進度理想,而其中就前海及南沙兩個粵港重點合作發展區的推進工作,亦取得階段性的進展。

  前海方面,國家「十二五」規劃確認了前海作為「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的定位。前海由深圳市政府主導和開發管理,特區政府會繼續為其發展規劃,及相關政策的探討和制訂工作提供意見,並且配合深圳當局積極落實各項有利政策以及優化前海的營商環境,以鼓勵港資企業和香港服務提供者開拓內地市場。今年九月於北京召開了第一次的「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特區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深圳市的代表共同回顧了自「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批覆以來的工作進度,並就推動前海發展及優化前海的營商環境作出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廣東省政府於該次會議上公布同意設立在前海的外資服務業企業的服務地域範圍可覆蓋全省;下放部分現代服務業領域中的省級管理許可權並支持前海在CEPA中先行先試;以及支援加快前海與周邊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的對接。
  
  南沙方面,特區政府和廣州市政府在今年八月已簽署「關於穗港合作推進南沙新區發展意向書」,並建立穗港合作專責小組合作推動南沙發展,包括研究建立南沙創新產業園,促進港資企業轉型升級;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合作示範區,以及推動穗港安老服務方面的合作等。

  就李慧琼議員及黃宜弘議員對特區與前海及南沙合作可以進一步跟進的建議,我會盡快與廣州及深圳當局展開探討。

與內地的區域合作
────────

  國家「十二五」規劃把發展西部、成渝經濟區和海峽西岸經濟區,提升至區域發展的重點戰略定位。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重慶和福建設立專責聯絡單位,加強和深化香港與成渝地區和福建的多範疇合作,我很高興得到梁君彥議員及其他發言的議員的普遍支持。本局會積極跟進有關的工作。

  黃定光議員問及現時特區在內地經貿辦事處可以如何進一步為香港的企業服務,包括法律諮詢的服務等。我想補充,特區在內地的經貿辦事處是一直與在內地的香港企業保持緊密的溝通,及提供適當的支援,包括:

(一)收集和發放有關商貿政策、法規和經濟發展的最新資料;

(二)舉辦論壇和研討會,加強業界對新政策、法律法規和營業環境的了解;

(三)向有關當局反映港商共同關注的商貿問題,並跟進商討;及

(四)組織業界代表團訪問內地。

  除此之外,自二○○九年開始,駐粵經濟及貿易辦事處一直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向有需要的香港市民提供內地法律的免費諮詢服務。透過有關的安排,承辦的社會服務機構可以聘用內地的律師,在廣州、深圳和東莞分別設有服務點以提供服務。有需要的市民亦可以與駐粵辦聯繫。

對台工作
────

  去年四月,我們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灣的「台灣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作對口,搭建港台直接溝通的平台,以磋商一些涉及公共政策的範疇的合作事宜。

  過去一年,香港和台灣在不同領域的關係和合作都取得良好進展。旅發局已在台北設立辦事處,而我們亦正積極籌備於今年內在台灣成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負責促進港台經貿、投資推廣,以及港台文化交流等。我們亦已進一步放寬台灣居民來港經商旅遊的入境措施,讓持有「台胞證」的台灣居民可以隨時來港,並逗留三十天。此外,港台兩地也簽定了銀行業監管合作瞭解備忘錄。在今年八月,「協」「策」兩會舉行了第二次聯席會議,雙方同意推展六項新的優先合作,包括教育合作、民商事法律合作、保險業監管合作、深化文化創意交流、貿易便捷化和執法人員交流。

  我們會繼續透過「協」「策」兩會的平台,秉持善意,在互惠互利的原則下積極和務實地推動港台進一步的合作。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