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呼籲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回應市民訴求」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家傑議員動議辯論「呼籲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回應市民訴求」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的總結發言會比較精簡。在這時候,我只想提出數點。

  第一,就我的記憶所及,剛才有兩位議員曾發表類似有意參選的言論,余若薇議員亦有提到在議會外有些人是疑似候選人等。我想藉此機會在這裏作個「溫馨提示」: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第2條,候選人的定義是包括任何已接受提名為候選人的人,以及在提名期結束前的任何時間曾公開宣布有意參選的人。在同一條例的第2條亦訂明,選舉開支的定義是就某項選舉的候選人在選舉期間前、在選舉期間內或在選舉期間後,由該候選人或由他人代該候選人:(一)為促使該候選人〔或該候選人組合〕當選;或(二)為阻礙另一候選人〔或另一候選人組合〕當選,而招致或將招致的開支,並包括包含貨品及服務而用於上述用途的選舉捐贈的價值。

  主席,在這裏我想再強調,任何有意參加行政長官選舉的人士都需要遵守相關的選舉法例和規定。就這些法例和規定,有意參選的人士必須謹慎行事,在有需要時可以尋求法律意見。

  主席,說回今晚辯論的主題,我接着會談下面數點。

  行政長官今年的施政報告,重點是處理房屋、人口老化、生活負擔三個重要議題,在施政報告內提出了短、中、長期的措施。施政報告亦有提及勞工政策,包括剛才有工聯會的議員提出的男士侍產假,或標準工時等議題。施政報告亦有支援弱勢社群、青少年,亦有提出在醫療、教育、環保、保育等政策範疇的事宜。正如行政長官在一個場合中亦說過,他與他的班子會奮鬥至明年六月三十日,我們是會一起致力落實施政報告中各方面的措施。剛才有議員希望我們在個別措施中可否抓緊、加快去做,這方面我會回去向相關的同事反映,我亦知道下星期在議會內會有詳細的討論,今天我不在此重覆。

  施政報告中亦有提出未來的挑戰,是本屆政府在餘下任期的短短時間內未必可以徹底解決的。行政長官提出有三大挑戰:(一)政府角色;(二)人口老化;及(三)政治改革。這三方面跟剛才有不少議員所提出一些對下任行政長官的期望有些不謀而合,我相信下任行政長官不論由誰出任,都需要面對這些問題。

  主席,在三月二十五日我們便會產生新的行政長官,從現在至那天──正如剛才有議員指出──大約還有五個月左右。在此之前,我相信仍有不少機會可以讓社會各界表達他們的期望。剛才我約略點算過,共有二十九位議員表達了他們的不少期望,我相信任何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都會小心考慮。

  主席,我最後想引用詹培忠議員剛才所說的其中一句,是使我完全認同的一句話。他說:行政長官其實也是一位僕人,是一位公僕。他的說法令我想起我最喜歡讀的一本書──聖經的《馬可福音》十章44節:「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我與很多市民一樣,都希望那位願意出來參選及出任行政長官的人士,能夠做眾人的僕人。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