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會向委員簡介施政綱領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內地與台灣事務的政策措施。

國家「十二五」規劃
=========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在今年三月公布,港澳部分獨立成章,凸顯了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多方面的支持。專章說明了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功能定位,亦點出了在「十二五」期間,內地與香港的合作方向,重點包括三方面:

(一)支持香港進一步提升競爭優勢;
(二)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以及
(三)支持香港深化與內地經濟合作。

  今年八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宣布了中央政府按照國家「十二五」規劃而制定的一系列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與內地經貿金融合作的具體政策措施。

  政務司司長會繼續主持由特區政府成立的督導委員會,統籌各相關部門的協調和跟進工作。特區政府亦會繼續與國家發改委和其他相關部委緊密聯繫,推展有關工作。

加強粵港及區域合作
=========

  今年粵港合作的成果豐碩,《框架協議》的落實進度理想。二○一一年重點工作涵蓋領域廣泛,一共有七十一個項目。

  展望來年,我們會繼續和廣東省政府共同制訂二○一二年重點工作,進一步落實《框架協議》的內容,深化粵港合作。

推動南沙發展
------

  南沙是《框架協議》中其中一個重點合作區,亦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專章中七個重大合作項目之一。

  特區政府和廣州市政府於今年八月簽訂了合作意向書,並成立穗港合作專責小組,探討從三個方面推動南沙發展:

(一)發展南沙成為促進港資企業轉型升級基地;
(二)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先行先試綜合合作示範區;以及
(三)推動社會服務和民生福利合作平台。

  特區政府會積極透過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和穗港合作專責小組,配合廣東省和廣州市政府的工作,致力推進特區與南沙的合作,為香港業界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推動前海發展現代服務業
-----------

  李克強副總理在訪港時表明,中央將大力推動前海建設,積極發展創新金融、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和其他專業服務。

  為了落實《前海規劃》而成立的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由國家發改委牽頭,並在今年九月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就推動前海發展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特區政府會致力加強與深圳及內地有關當局的聯繫,反映業界的建議,以盡快制訂具體和到位的政策,爭取更多優惠政策在前海實施,協助香港業界把握機遇開拓內地市場。

加深與成渝地區和福建區域合作
--------------

福建聯絡組

  兩岸在去年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根據國務院早前出台的《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福建省將會成為兩岸交流的先行先試區。經仔細研究後,我們計劃加強香港駐粵經貿辦事處的編制,在其轄下開設專責的福建聯絡組。

  我們希望透過福建聯絡組,鼓勵和協助香港業界參與海陝西岸區經濟區發展,並加強向當地企業宣傳香港服務業和金融服務的優勢,為香港服務提供者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重慶聯絡組

  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把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放在優先位置。今年五月國務院頒布《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提出將包括重慶市在內的成渝經濟區,建成西部重要的經濟中心。成渝地區將會是繼珠三角、長三角和環渤海(環渤海主要指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和遼寧一帶沿海地區)後國家的另一經濟增長亮點。

  重慶市是成渝經濟區主要組成部分之一。隨着國家產業由東部沿岸逐漸往西部轉移,重慶市將會發揮策略性的作用。

  為加強特區和重慶市的聯繫和與西部地區合作,以及為當地港商提供更適切的協助,我們希望擴大香港駐成都經貿辦事處的編制,設立重慶聯絡組。

  開設福建和重慶聯絡組既回應了香港長遠發展的策略性需要,亦可加強我們和有關省市的聯繫,為香港業界在當地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

港台關係發展
======

  去年四月,我們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灣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作對口。過去一年多,雙方透過兩會平台,就多個涉及公共政策的範疇,積極探討和磋商如何進一步加強港台交流與合作。

  港台合作亦有良好的成果,其中包括:雙方銀行監管當局簽署了合作瞭解備忘錄、香港旅發局在台北成立正式辦事處、我們推出了進一步便利台灣民眾來港的入境措施等。

  「協」「策」兩會今年八月在香港召開第二次聯席會議,會上雙方同意就多個新優先合作範疇展開討論,其中包括教育交流合作、民商事法律合作、保險業監管合作等。

  我們會繼續透過「協」「策」兩會平台,加強港台之間各個領域的合作,積極推動兩地多範疇和多層次的交流。

  我們目前正積極籌備於今年內在台灣設立綜合性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這個辦事處的功能,將會與我們現時在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相若。該辦事處亦會在可行範圍內,為在台的港人提供服務。

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
============

  我們正穩步推進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的重建工作。按照現時進度,預計超過一半項目將於今年內竣工,其餘大部分項目亦會陸續於明年竣工。

  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現行與川方的協調機制,加強兩地相關部門的溝通和聯繫,確保特區援建項目質量兼備,以及資金能夠用得其所、有效和到位。

  隨着援建項目陸續竣工,特區政府將會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活動,藉此加深市民對特區援建工作的了解。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特區的援建工作。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我樂意聆聽議員的意見及解答有關的問題。

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