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十月一日上午出席荃灣區中學暨制服團體升旗禮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以下為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張(浩明)主席、周(厚澄)會長、各位嘉賓、各位隊員:

  我很高興能夠出席由荃灣各界慶祝國慶籌委會、教育局及荃灣民政事務處聯合舉辦的「荃灣區中學暨制服團體升旗禮」。今天我亦特別高興,這是我就任局長以來首個公開活動,所以份外親切。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二周年,今年亦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在這別具雙重意義的日子,能夠見到各支隊伍精神奕奕,全情投入參與升旗禮儀式,實在令人鼓舞。

  一百年前,孫中山先生帶領先賢,憑藉熾熱的愛國心,推翻封建帝制,創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在今日和平繁榮的中國,當年先賢的高尚愛國情操,以及為推動中國現代化的犧牲精神,仍然時刻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孫中山先生曾經寄語年青人:「努力向學,尉為國用」。溫家寶總理亦曾勉勵年青人:「要昂起不屈的頭顱,挺起不屈的脊樑,燃起那熾熱的心,為了明天,充滿希望地向前邁進!」今天大家在公眾假期仍然放棄自己的娛樂、放棄在家多睡一會兒,一大清早便昂首挺步到沙咀道遊樂場出席升旗禮和步操,各位的愛國心是值得嘉許的。我希望各位時刻緊記孫中山先生和溫總理的說話,在學的時候努力學習,以便將來離開校園投身社會,都能夠在任何一個崗位,善用自己所學、所知,一盡身為中國人的責任,燃起熾熱的心、不怕困難、勇於迎接挑戰,為推動社會穩步發展、香港安定繁榮及國家現代化發展盡一分力。

  我知道步操隊由來自荃灣區各中學及制服團體的十六支隊伍組成。相信全體隊員定必花了不少時間和心血為國慶升旗禮進行排練,過程當中或許有艱辛的時候,但看見今天參與隊伍的整齊隊形和磅礡氣勢,我相信各位理應對自己努力的成果感到驕傲,同時亦希望大家領會成功是需要付出心思和努力的大道理。

  此外,今年亦是荃灣新市鎮慶祝五十周年金禧紀念的特別時刻。經歷半世紀的發展,荃灣由農村演變為一個有三十萬居民的和諧社區,實在有賴各界的共同努力、互相包容和求同存異。今天檢閱近五百位活力充沛、步伐一致的青年同學,正好標誌着荃灣社區為未來五十年的可持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最後,我在此衷心祝願祖國國運昌隆,荃灣社區繁榮發展。多謝各位。

二○一一年十月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