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一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一周年研討會,以下為他在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

(劉)佩瓊、李宗德主席、張(漢林)教授、張(仁良)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在立法會習慣了站起來發言,所以在這裏我也選擇站起來向大家說這番話以示尊重。

  我非常高興今天可以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一周年研討會。在過去一段日子,《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在香港社會為推廣《基本法》做了很多工作。

  自香港回歸十四年以來,內地與香港的經濟融合已成為了重要的主題。經濟融合再發展下去,令「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方針政策更豐富並得以進一步發揮,香港的企業、專業人士及服務提供者可以利用內地的龐大市場拓展業務,並可以與內地分享香港在各方面的經驗,相輔相成。

  剛才政務司司長已就我們在「十二五」規劃期間可以如何配合內地與香港加強合作,作了扼要的簡介和重要的發言。我希望在此與大家再談三方面的工作,包括金融、經貿及粵港合作這三個工作範疇。

金融
──

  在金融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多年來匯聚資金及人才,卓有成效。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規劃期間已表明,在「一國兩制」下會進一步發揮和體現優先對香港開放的政策。若大家看金融方面的發展,在二○一一年首七個月,經過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總額已有約九千五百億元人民幣,遠超去年全年結算額的三千六百億元人民幣。在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在本年七月底已滾存至約五千七百億元人民幣,數字較去年底增長逾八成。人民幣債券方面,中央在八月底宣布進一步發行二百億元人民幣國債後,今年迄今已有約七百億元人民幣債券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在香港發行已成為我們的一個很重要的新興行業。香港現在是國家的一部分,但由於我們擁有獨立的金融體系、法律及與國際接軌的體系,所以國家把人民幣逐步國際化和開放,香港有足夠的「防火牆」,亦是一塊非常重要的「試驗田」。香港具有獨一無二的優勢,可發展成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李克強副總理上月來港,宣布了一系列三十多項的政策措施,其中有超過十項與金融相關,在此我談談數點:

  (一)香港企業今後原則上可以使用人民幣赴內地直接投資,這是香港企業在世界上獨有的條件;

  (二)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資格機構投資者方式投資境內證券市場(RQFII);

  (三)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會成為長期的制度安排,並逐步擴大規模;

  (四)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及

  (五)支持內地企業到香港上市;而在上市方面,亦包括香港、上海及深圳的證券市場可以合資組成公司推動業務。

  所有這些政策措施都是利國、利港、利民的,因為香港有完善的制度,可以逐步拓展人民幣服務,令人民幣在國際化的過程中的風險可以分層次、有效地處理。對香港來說,這是很大的空間,讓我們的國際市場進一步提升。所以這是利國的工作。有關措施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及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是利港的安排。這些措施亦有助降低投資者和跨境貿易經營者在使用其他貨幣結算時,因匯率波動所帶來的風險,這是利民和有利企業的體現。

  現在,我們在香港好好掌握這套工作,把我們滾存的人民幣資金池越放越大,在短期內可望由現時的五千七百億元人民幣增至超越一萬億元人民幣。人民幣的產品亦越來越豐富,除了大家每天到銀行進行人民幣存款、發行人民幣債券等,將來香港與內地之間還會有ETF和QFII直接投資等安排,資金滾存後,可以在內地與香港之內流通,這對香港企業和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有莫大幫助。

經貿
──

  在經貿方面,《基本法》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我們可以「中國香港」名義繼續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回歸以來,自二○○三年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後,我們已與內地簽訂了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在過去多年來,我們已爭取簽署了七份CEPA的補充協議,現正與商務部和中央有關部門商量第八份的補充協議。CEPA確實給予香港多方面的優惠,以及有利香港經濟發展的措施:

  (一)我們有一千六百多項香港產品可以零關稅的優惠安排進入內地市場;

  (二)截至本年七月底,我們的關稅優惠已達約二十四億元人民幣;

  (三)在服務貿易方面,內地共有四十四個服務領域和二百八十項服務貿易是向香港開放的。在二○○四至二○○九年期間,因應CEPA下服務業自由化,香港涉及內地業務而獲得的額外業務收益累計超過港幣六百億元;

  (四)香港的服務提供者藉CEPA在內地設立的企業,更獲得累計約二千億港元的業務收益;及

  (五)是大家較耳熟能詳的「個人遊」。自二○○三年至今,「個人遊」發展得很快。去年由世界各地到香港的旅遊人士共有三千六百至三千七百萬人次,其中約六成旅客來自內地,即每年有約二千一百至二千二百萬旅客人次是來自內地的。這對香港的消費市場、旅遊業和酒店業都非常重要。

  香港目前已是內地最大的轉口貿易平台。自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以來,香港均是內地最重要的直接投資來源地。在「十二五」規劃下,中央訂定了重要的目標,要增加內地的GDP(生產總值)──服務業方面是由百分之四十三增加至百分之四十七。因為內地的經濟體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因此增加四個百分點的GDP,已牽涉一萬六千億元人民幣的龐大市場,對香港的金融業、專業服務及其他服務提供者是十分重要的。在「十二五」規劃下,我們成功爭取了一項重要的元素。在「十一五規劃」時,中央已表明會繼續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在「十二五」規劃下,除了支持香港繼續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外,中央亦採取政策措施來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因應對這三個中心的進一步發展和提升,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規劃內表明了會支持香港的金融、航運、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資訊及其他高增值的業務,亦會配合和支持香港發展六項新的優勢產業,包括醫療、環保、檢測驗證、教育、創新科技及文化創意。

世界金融體制目前面對很多不明朗的因素,美國的政府未有全面的對策處理財政赤字及經濟低迷的情況;在使用歐羅貨幣的區內,包括希臘及其他個別國家有債務危機。但反觀香港,因為有《基本法》、CEPA及中央政府採取的政策措施,我們的經濟不單在內部有增長,在內地的市場亦有多項新的政策措施配合,提供了新的空間讓我們得以拓展。因此,對於香港中長期的前景,我們依然是樂觀的。

粵港合作
────

  我接著想與大家談粵港合作。在回歸十多年以來,我們是與內地合作發展了很重要的共識,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保存了香港與內地的法制是有所區別下。在一方面,經濟的融合、人流、資金流、物流、貨流等越來越加重。例如,我們可以持回鄉證及身分證「拍一拍卡」,好像「八達通」一樣,便可以過關。但另一方面,邊界的法制及邊檢制度的安排依然是「一國兩制」,雖然也是越來越方便,但卻是不可以對比的。在粵港合作下,我們在數年前有二十四小時通關,現在也有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基建。但其他的政策可以如何配合呢?我們在去年簽訂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訂定了六方面的重要目標。

  (一)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珠三角龍頭的金融合作的區域;

  (二)支持廣東對香港服務業「先行先試」的措施可以逐步拓展至其他內地的省區;

  (三)共同努力合作,打造珠三角的城市群成為世界級的城市群;

  (四)將珠三角的製造業及現代服務業的基地進一步提升;

  (五)構建現代物流業的現代流通經濟圈;及

  (六)加快構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

  此外,在「十二五」規劃下,除了剛才提及的重要政策措施外,亦有幾個地區的發展是大家特別關心和努力推動的,包括前海、南沙和橫琴。

  在前海方面,我們已與深圳示政府共同相討籌劃了兩年,他們的政策措施正逐步落實。在南沙方面,我們在今年剛完成的粵港聯席會議上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希望能發展推動香港的製造業在南沙地區升級轉型和可在CEPA「先行先試」下成為一個綜合合作的示範區。在前海方面,我剛才跟大家談到的金融、專業服務等多方面的合作措施,希望可將前海發展為新的「試驗田」。

總結
──

  總結一句,在《基本法》下,我們可利用的空間是越來越廣闊的,《基本法》賦予了香港很多重要的條件和優勢。

  首先,我們在十四年前共同見證,根據《基本法》順利回歸,保存香港各方面的獨特優勢和最重要的生活方式與制度。

  第二,大家亦會記得在這幾年間,我們根據《基本法》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取得實質和重要成果。我們在二○○七年爭取到普選時間表,於二○一七年可以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可於二○二○年以普選產生整個立法會,這是按符合《基本法》普及和平等的原則來推動的。

  第三,在八十年代草擬《基本法》、九○年通過時,未有人意想得到的是,由於《基本法》賦予香港可有「中國香港」這獨特身分,保留可參與世貿組織。在國家參與了世貿組織後,我們可以有整套CEPA的安排,現在更逐步拓展,不論是金融、專業服務或服務行業,都給予香港很重要的新機遇和發展空間。國家定的目標是將服務業由百分之四十三增加至百分之四十七,而香港的服務行業,已佔本地GDP的百分之九十三,所以香港已擁有在內地投資發展服務業市場的很重要的條件。根據過去這幾年的發展來看,金融服務業的發展會較快,香港能較快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但隨後我們會繼續努力推動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行業在內地的拓展,因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行業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建立人脈關係和網絡。但不論是金融或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行業,我們都會按照《基本法》努力拓展及提升香港未來的地位。只要繼續抓緊《基本法》給予我們的條件,我相信香港一定能在各方面更上一層樓。

  多謝大家!

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