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於九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第十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香港)推介會。以下為羅智光於交流大會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劉(延國)(副)局長﹑曾(鈺成)議員﹑唐(杰)(副)市長﹑葉(國謙)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熱烈歡迎中國國際人才大會組委會再次選擇在香港為「第十屆」的交流大會舉行推介會。

  今天推介會的主題為「融全球智力,促共同發展」。這正正點出了內地和香港兩地面對的環境和合作的機遇。一方面,香港與內地加強合作,推動兩地經濟發展和人才交流互動;另一方面,兩地在全球一體化的大環境下,有更多的機會共同攜手讓內地的企業和人才「走出去」,踏上國際舞台。這次大會正提供一個國際化、高層次的交流平台,焦聚各地專才。

  回顧深港兩地三十多年的緊密合作,是循著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的大方向。當中,人才交流和智力支援的發展方面受到雙方高度重視,也一直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各項相關的政策配套,深化了粵港、深港合作。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於八月中旬訪港時公布了三十多項中央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這些措施,凸顯了內地與香港在「十二五」規劃下互利互補的關係。涵蓋範圍非常廣泛,也有包括吸引各地人才的政策。

  當中特別提到要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香港要充分發揮在金融、貿易、法律、會計、投資、諮詢等服務方面的優勢,加大對內地企業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的支持。同時也鼓勵兩地企業,共同開拓國際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市場。香港的相關單位會繼續積極探討和配合,有效利用香港專業人才的優勢帶動內地相關行業的發展。

  在去年獲國務院批覆同意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把前海定位為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為香港在內地發展現代服務業創造有利條件。專業人才正是現代服務業的骨幹元素,在CEPA的框架下,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現在正朝着適當降低准入門檻和放寬准入條件的方向,促進前海服務業的發展。我相信前海將有潛力成為深港人才交流的新亮點。我們也會密切留意內地其他地區,包括剛才我們聽到的內蒙古、江蘇省、深圳南山、光明新區等地區,它們的產業發展跟機遇。

  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推動相關政策措施,加強與各地溝通聯繫,在深港,粵港等地的合作框架下支持人才交流發展,把各地人才焦聚的力量輻射到更大的範圍,就如今日大會主題一樣「融全球智力,促共同發展」,讓我們一同貢獻我們的社會國家。

  我謹在此預祝在十一月於深圳舉行的「第十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完滿成功!謝謝!

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