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十四日)下午宴請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並就區議會委任制度事宜作交代。以下為林瑞麟於午宴上有關區議會及委任議席制度的致辭全文:
  
各位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

  大家好!我非常感謝大家在百忙中抽空出席這聚會。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與各位聚首一堂,共享午宴。

  第三屆區議會任期將於年底結束,而第三屆的區議會是特別的一屆。自二○○八年起,十八個區議會便開始參與管理區內的設施,例如游泳池、社區會堂和圖書館等。而為鼓勵區議會在區內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及加強各方面的設施,政府每年為區議會提供了六億元的撥備,其中三億元是供進行小型工程之用;另外三億元則是用作舉辦社區參與的活動。

  我很高興見到區議會能善用這些款項,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我又衷心感謝各位正副主席在過去幾年為區議會作出的貢獻。

  另一方面,在座各位都是一直關心香港政制發展。大家知道隨着去年通過二○一二的政改方案,和立法會於今年三月制訂落實政改方案的本地法例,於來屆區議會選舉中當選的民選區議員將在香港選舉制度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他們可參選今年十二月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和在隨後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中投票。

  民選區議員又可以透過新增的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晉身第五屆立法會。這些安排將大幅提升民選區議員於這些具有憲制地位的選舉中的參與。

  至於各位十分關心的區議會委任制度一事,特區政府已表示會處理這事宜,並提出建議。

  多年以來,委任區議員在社區的工作有顯著的貢獻。委任區議員包括不同界別的人士,有專業界別、社會服務界別、管理人員及其他人士,他們在社區中用心服務,在區議會會議的出席率往往高達九成以上。

  與此同時,市民亦希望區議會的代表性及選舉成分有所增加。在連續三屆的區議會選舉當中,我們因應人口的增長,區議會直選議席已在二○○三年由三百九十席增加至四百席,在二○○七年增加至四百零五席;而在來屆的區議會選舉,直選議席將會進一步增至四百一十二席。這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社會對提升區議會代表性的訴求。

  對於如何處理區議會委任議席,社會上有兩種意見。有政黨認為應當一次過取消所有委任議席;亦有政黨及其他團體支持分階段取消。經考慮各方意見後,特區政府今天可以向大家表達三方面的立場:

*首先,特區政府認為,區議會委任制度是可以分階段,經過一個過渡期,予以取消的;

*第二,作個開始,我們準備在二○一二年第四屆區議會,將委任議員的數目減少三分一,即只委任六十八名,而不是一百零二名;及

*第三,在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後,我們可以就今後當如何處理這問題再作公開討論,包括過渡期應有多長,以及如何處理相關的法律規定等。有關過渡期的問題,在二○一二年之後餘下的六十八個委任議席,我們可以考慮分一屆或分兩屆取消,就此特區政府持開放態度。

  根據《區議會條例》的規定,行政長官無需全數委任一百零二名區議會委任議員,可先將委任議員的數目降低三分一。

  以上是我們目前的政策立場。我們歡迎不同黨派及公眾人士就此向我們提出意見。

  最後,我想向各位主席及副主席再強調在你們及各位區議員在本屆的任期內,在十八區的服務和資源都有所提升。同時,在政制發展方面,除了確立了普選時間表外,我們也通過了「一人兩票」方案,大幅增加了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分。在這個民主進程上,區議會實在為香港社會作出了很大的承擔。我在此再一次衷心感謝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為各社區,及為香港社會,所作出的貢獻。

  多謝各位!

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