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出席「二零一一年區議會選舉」揭幕禮。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馮(驊)法官、各位區議會主席、副主席和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特別是年青的朋友:

  大家好!為何我要特別提及年青的朋友呢?因為剛才司儀(車)淑梅提到今年登記選民的人數是歷屆最高、亦是我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九年以來(前稱政制事務局局長)最高的。當中有兩個新趨勢,第一,年輕朋友的登記人數和比率是特別高,現時是超過六成。年長的朋友的登記比率也高,但這是因為香港的人口開始老化。年青朋友的登記人數和登記率特別高,證明香港的年青一代關心香港的公共事務,是可喜可賀的發展。

  我想談的第二個重點是,正如剛才兩位司儀亦有提及,香港今後的選舉制度是一環扣一環的。今年十一月六日大家可參與區議會選舉的投票,選出四百多位區議員。區議員今後是不會只限於在區議會內工作,因為在十一月六日後不久便接着有第二場選舉──於十二月十一日會進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選舉。今次選舉委員會的一千二百名委員中,將會有超過一百一十位區議員出任不同區分的代表。這可以將區內的要求向每位參與行政長官選舉的候選人表達,讓他們建議的政策、政綱與今後五年的施政可以充分考慮各個區分的發展。

  另外,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將會由六十席增至七十席,當中新增的五席是會由民選區議員由超過三百萬的登記選民選出來。淑梅,他們不是「超級區議員」,他們是「超級議員」,因為他們在區內出任區議員,也在立法會內出任議員。其實這是香港政制的一個進步,我們是將區內的民主基礎變成在下年九月參選立法會時的提名基礎,因為歸根究底,投票的始終是三百多萬的登記選民,這是香港民主的一項進步。

  我們在去年六月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這是香港回歸十多年以來首次可以按照《基本法》走完「五步曲」;亦是一個突破──政府在立法會內爭取到超過三分二議員支持有關方案,事實上是超過四分三的。因此,這為香港的政制發展提供了非常重要、良好和可拓展廣闊空間的基礎。政制發展是第二個重點。

  第三個重點,我想談有關區內的事宜。在每屆區議會選舉時,我們都會因應人口的增長而增加民主成分。我還記得在二○○二年負責政制事務局時,有三百九十位區議員是由民選產生的。時至今天,因應人口的增加,民選區議員已增至四百一十二位,在十一月六日的選舉後,他們每位都可以充分地反映民意,共同推動區內事務。在過去數年,特區政府亦為十八區提供了更多的資源。政府為區議會提供了「三億元加三億元」的撥備:其中三億元是供進行小型工程之用,而另外三億元則是用作舉辦社區參與活動。我們希望大家在來屆繼續努力,可以辦好區內的事務,並加強香港社區的凝聚力,為未來的政制發展打下更廣闊的基礎。始終都是一句,大家緊記在十一月六日參與投票。多謝大家!

2011年9月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