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國際華商協進會25周年會慶暨第十三屆理事就職典禮」上致辭(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日)在「國際華商協進會25周年會慶暨第十三屆理事就職典禮」上致辭。以下是他的致辭全文:

蘇(永安)會長、陳(趙滿菊)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出席國際華商協進會25周年會與新理事的就職典禮。

      在座有不少來自台灣的朋友,有些我已認識多年了,也有一些是剛認識的。不論是舊雨或新知,大家都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崗位上,一直推動港台之間的合作與經貿往來,為港台關係的良性互動,大家多年來都積極推動。我今天就此想與大家談數方面的事宜。

港台關係發展與「協」、「策」兩會的互動

      去年四月,我們在香港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台灣方面也成立了「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透過「協進會」、「策進會」這新平台 - 我們叫「小兩會」,港台兩地可以就雙方都關切的公共政策事宜,進行交流、研究、磋商。

      去年八月,財政司司長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份率領我們到台北,與「策進會」召開「小兩會」的第一次聯席會議,雙方在多方面推動港台的合作達成共識。在過去的一年多,經雙方的共同努力,有不錯的成果,我今天向大家交代三方面。

      首先,我們希望在今年內在台灣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而在香港工作多年的「中華旅行社」在七月中已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我們非常歡迎楊(家駿)處長繼續在香港工作,推動港台之間的往來。香港與台灣互設辦事處是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會令香港與台灣兩地今後的交往更上軌道,打下良好而廣闊的基礎,香港與台灣的良性互動已經成型了。

      第二,「小兩會」上週在香港舉行會議期間,我們宣布自今年九月一日開~,持有效「台胞證」人士-我們非常歡迎他們繼續來港旅遊經商-不論是否有內地入出境簽注,隨時可以來港逗留三十天。另外,香港的有關部門亦正研究,希望台灣居民今後可自行於網上預先免費辦理入境手續,入境事務處稍後會提供安排細節。

      第三,上星期的「小兩會」在會議上也公布,香港旅遊發展局在今年九月會正式在台北設立辦事處。至此,香港駐外的三個組織-即政府的經濟貿易辦、貿易發展局和旅遊發展局,過了今年都在台灣有辦事處,能有組織地努力推動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往。

     會長,我今天亦希望談另一非常重要的發展。

     人大和政協今年三月在北京舉行會議時通過了國家的「十二五規劃」,當中有《港澳專章》,提到中央政府今後將繼續支持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

      早兩天,李克強副總理到港期間,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在「十二五規劃」期間繼續發展的重要政策措施。就此,我希望和大家談兩方面:

    (一) 在金融服務方面,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確立了。今後,不論是香港以內的人民幣服務,或是跨境的人民幣投資將非常活躍。去年年初在香港滾存的人民幣才只是五百億元,今天已逾五千五百億元,我們預測明年會超過一萬億元。李副總理宣布的政策有甚麼重要性?今後在香港滾存的人民幣可以跨境到內地投資,而內地的資金也能跨境來香港投資,所以不論是甚麼ETF、QFII都將成型。

     (二) 副總理亦表明了將大幅提升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水平。在「十二五規劃」末期,通過CEPA,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的自由化。這表明甚麼?香港現在的GDP的九成以上是服務業,今後香港的服務業的市場將不再局限在七百萬人口的本地市場,而是能進軍十三億人口的內地市場。

     各位會長、各位理事、各位朋友,我們非常歡迎台灣商界繼續來香港投資,充分利用香港與內地之間的CEPA安排。我們也非常歡迎台灣當局和我們透過「小兩會」開始研究和推動在香港與台灣之間設立類似ECFA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安排。我們相信對推動兩岸關係、惠及兩地人民,香港和台灣的合作是很有利的。

      我在此祝願國際華商協進會在25周年誌慶會務蒸蒸日上。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生意興隆、萬事如意!

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