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顯理中學2010至2011年度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七月五日下午出席顯理中學2010至2011年度畢業典禮。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梁(少光)校監、劉(少康)牧師、馬(遠發)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首先,我非常感謝劉少康牧師代表教會和顯理中學邀請我和太太擔任今天畢業典禮的嘉賓。

  說起來,我與顯理中學很有一些淵源。你們的前任校長熊琬章女士(一九八三至一九九五年擔任顯理中學校長)是我的堂姨,她小時候跟我媽媽是鄰居,大家都很熟稔;我兒時在農曆新年時也會去「琬姨」家中拜年。另外,早在十七年前(一九九四年),顯理中學從列提頓道/柏道的校舍搬到北角,原校舍被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接收,我的小女兒也曾經在聖士提反,即你們的原校舍唸書;而現在,她在英國尚有一年便大學畢業了。

  時光飛逝,在座各位同學在窗下苦讀十多年,同窗同學有成績優異的,也有成績較普通的。但不論如何,顯理中學在香港芸芸中學名聲中是比較好的,是一所德、智、體、群、美都兼顧的中學;訓練出來的學生亦很有責任感和上進心。如果大家看看中五同學去年的會考成績,各科平均及格率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實在相當不錯。借今天這個機會,我希望在此和各位同學分享數方面的經驗。

對畢業生的忠告
───────

  中學畢業後,大家往往會想到的問題主要有兩個:一是升學,二是投身社會工作。對希望升學的同學來說,現時香港的升學機會是不錯的。

* 在適齡的年青人中,現時有超過百分之二十可以升讀大學學位課程。

* 加上高級文憑和副學士課程,升學率更超過百分之六十。

  大家在選擇升學課程時要小心衡量,要了解自己的強項,清楚思考自己將來的工作方向。當然,也要了解自己的成績是否能符合意願,以及家人是否有足夠能力供你們升學。

  我是在七十年代中學畢業的。當年要考進大學或考取專業資格的難度十分高,因為當時只有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兩所被認可的大學,每六、七名中學生爭奪一個大學學位,競爭非常激烈。未獲取錄的同學可以選擇到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升學,有少部分同學在家庭環境許可下會到美、加留學。

  今時今日,香港一般家庭的環境較好,在香港升學的機會亦較多。從這方面來看,大家有更廣闊的機會;但從另一角度,我卻看到新一代同學所面對的困難是比較大的。

* 因為本地畢業生的人數多了。

* 從外國回港的大學畢業生也源源不絕,令大家在畢業後的競爭變得非常激烈。

* 除此以外,更有些在內地比較優秀的同學亦會來香港完成大學學位課程並留港工作。

  面對眼前的挑戰,我希望給予大家兩個意見。首先,無論你今天的成績如何,都要繼續發奮,裝備自己,有機會就應該升學;沒有機會升學的,在投身社會工作後也要找機會進修;總括而言,大家應該趁年青時好好裝備自己,例如考取學位、文憑或專業資格。

  我在一九七五年中七畢業時是唸理科的。當時我的目標是要升讀大學唸醫科。事實上,我中五時會考成績不俗,考得數個「優」和「良」的成績;但中七會考時成績未如理想,只得三個「良」,結果考不到醫科,最終選擇了在大學唸社會科學。

  我當時以為自己很不幸,亦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調節自己的心情;後來發現考不到醫科其實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我的為人比較喜歡做些涉獵社會發展和較廣闊議題的工作,所以現時擔當政府工作是比較合適的。現在回想起來,如果要我在過去30多年每天留在診所內應診,這亦未必真正適合自己。由此可見,人的際遇往往各有不同,未必盡如人意;但有時轉一個彎便可能會有一片新天地,所以最重要是不要放棄。

  第二方面,今天你們不論是升學還是投身工作,香港當下的經濟情況是不錯的。

* 最新的失業率是百分之三點五(二○一一年三至五月期間數字)。

* 在經歷全球金融海嘯及隨後的全球經濟衰退後,香港的復甦勢頭在二○○九年第四季顯著增強,在二○一○年全年的經濟增長率達百分之七。

* 從宏觀角度來看,香港已連續十七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在過去兩年,香港證券市場的首次上市集資額名列世界首位,每年平均集資超過三千二百億港元,超越紐約和倫敦。

  除此以外,在今年三月,中央政府公布《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當中表明不單支持香港繼續發展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亦要提升香港作為這三個中心的地位。所以,香港現時可以開展很多不同方面的人民幣業務,本地的人民幣滾存的金額在近年更以幾何級數跳升。香港的金融市場在二○一○年初本來只滾存大概五百億元人民幣;至該年年底,已迅速滾存逾三千億元人民幣;及至今年四月,已超逾五千億元人民幣。我們相信這幾何級數的遞增將會繼續。有專家告訴我,香港不出一年更會滾存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

  我向大家講述這些議題,是希望鼓勵大家對香港經濟的大環境有所認識。將來大家畢業後,大體上都會從事不同的服務行業,可能是銀行、旅遊、酒店、餐飲服務或是貿易等行業,雖然「搵食」絕對不容易,但機會是存在的。

  大家亦都要放眼世界,你們的發展不只局限在香港。現在有不少年青人會到內地發展事業。你們要有抱負去闖出一個新天地 - 這是很重要的。

福音的訊息
─────

  但是,人的一生不單是在於求學及工作,在人生漫長的路途上,我相信大家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各位同學,大家在顯理就讀多年,相信老師們和教牧同工們定曾向大家講解聖經和福音的訊息。藉着今天的機會,我希望跟大家談談信仰的問題,不論大家是已經信主或是仍未信主的,我希望大家會把以下的訊息存於心裡,到了有一天自己要面對困難時,可以考慮一下。

  福音書中有一個比喻。有一個撒種的人,遇到以下幾種不同的情況:

* 有種子被撒在路旁,被飛鳥啄食。

* 有種子落在泥土較淺的石地上立即發芽,但因為沒有根,給陽光一曬就枯死了。

* 有些種子落在荊棘裡,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

* 也有種子落在良好的土壤,可以開花結果,結果的數目有些是三十倍,有些是六十倍,有些達一百倍。

  這個比喻是說,不同的人在接受福音的訊息時會有不同的結果:

* 第一種是很快便被魔鬼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

* 第二種是人聽了福音,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裡沒有根,及至遭到困難,就立刻跌倒。

* 第三種人聽了道後,福音本來可以在他心中開花結果,但卻被一些荊棘──今生的憂慮、世上的情慾和錢財的迷惑──擠住了,窒礙了他們的成長。

* 第四種是真正領受了福音並傳揚開去,所以會結數十倍的果子(註:取材自《聖經》中《馬可福音》第四章第三至二十節)。

  大家出來社會做事,可能有一天會很成功,去到一個很高的位置,可能會賺取很多金錢;但我希望大家緊記主耶穌的說話:千萬不要讓人生路上的荊棘窒礙了大家的健康生命的成長。

  怎樣才可以擁有健康的生命?《舊約聖經》中有一個故事的比喻可以提醒大家。有一個人名為約瑟,他被他的十位兄長賣了到埃及作奴隸,因為兄長們嫉妒父親疼愛他。

  約瑟成為奴隸後在一位官員的家中做管家,官員很信任他,一切都交託給他去辦。後來約瑟因被人陷害,被關進監牢,但幾經轉折,有一天他有機會到法老王面前為他解夢,說埃及將會經歷七個豐年和七個荒年。最後,他更成為了埃及的宰相(註:取材自《聖經》中《創世記》第四十一章第四十節)。

  約瑟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一個根本的道理:無論做人的際遇如何,我們一定要倚靠神,際遇的結局總會是好的。

  我們要在人生的路上奔跑數十年,不知道會遇上甚麼。曾有一位由蘇格蘭到中國來宣教的宣教士Eric Liddell,他在1924年代表英國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四百米賽跑拿到金牌,我很記得他的一句說話:“When I run, I feel his pleasure” ── 他奔跑時感受到神的喜悅。

  如果我們把生命交託予主耶穌,在人生路上,無論跑起來是多麼的困難,在過程中遇上怎樣的困惑,只要我們忠心,這道路總是會跑完的。

  我希望大家在未來的人生路上,都會感覺到神的喜悅。

  各位同學,今天如果大家仍未信主,我希望大家會考慮;又或在他日大家遇到新的問題時,希望你們會想起我今天這番說話,以及老師在過去多年來向你講過的一些做人的根本道理。

  我祝願各位同學前途似錦,主恩常在。多謝大家。

2011年7月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