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2011年選區(區議會)宣布令》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選區(區議會)宣布令》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第四屆區議會選舉將於今年十一月舉行。就此選舉的選區劃界及名稱,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已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的相關規定,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建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於三月下旬全盤接納選管會的建議,並制訂了《2011年選區(區議會)宣布令》(宣布令)。宣布令於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提交立法會省覽,立法會隨後成立了小組委員會進行審議。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議員以及相關的委員,在審議期間就宣布令提出了寶貴意見,並且在短時間內完成有關審議工作,我在此要向各位議員和主席表示謝意。

  就不同議員今日發表的言論,我在此概括地作一些回應。

  首先,作為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議員特別提出,今年的劃界工作是押後了數月。背景是因為政府在去年,上半年要處理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方案,而區議會,特別是民選區議員,在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別吃重、非常關鍵。在第五屆立法會選舉中,有「一人兩票」的安排,而區議會會新增五席,由三百二十萬選民參與投票。所以政府先要在去年六月底通過這套方案,讓大局清楚後,才可以在下一層次提出在二○一一年十一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到底有多少個民選議席。

  隨後,政府已從速在七月向立法會提出,將現在四百零五席的民選區議員議席,因應不同區份的人口增加,增加至四百一十二席,並在二○一○年第四季從速立法,處理相關附屬法例。今次是「二十年逢一閏」的安排─因為每二十年才有一次四年選一次的區議會和立法會,及五年選一次的行政長官的選舉期差不多重疊,在兩年內緊湊地有四場選舉,而碰巧每「二十年逢一閏」,這些政制議題才要重疊地審議,所以我很明白大家很關心為甚麼今年的區議會劃界會稍為押後了些。

  第二方面我想談的是,選管會在制訂劃界建議時,是完全依從《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的準則來辦事的,而每個選區的人口數目不得偏離標準人口基數超過正負百分之二十五。該條例亦訂明選管會需考慮到社區獨特性、地方聯繫及自然特徵等之後,才嚴格地按照這些標準人口基數的規定來辦事。

  葉國謙議員亦特別提到,有議員和其他人士曾提出,根據「單議席單票制」,現在大約一萬七千人選一個議席的安排是否需要改變。

  我們過去在議會內亦曾就此問題進行討論。我已很明確地告訴大家,特區政府基本上是不準備改變區議會「單議席單票制」這安排。我們認為在區議會內,議員和準候選人在某範圍較小的地區,緊貼社區和居民來辦事是比較適合。我們亦不需要將數個地區合併,進行「比例代表制」這類的選舉。

  第三方面,我想向大家再解釋,雖然我們去年的立法建議稍為慢了些,但選管會於去年十二月三日已把其諮詢報告公諸於世,進行一個月的公眾諮詢。所以,所有有意參與二○一一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的人士,不論是現任議員或是將來新加入競選的準候選人,均已知道這四百一十二個選區大致上會如何劃分,如他們要在區內做工作,已有一個基礎。選管會共接獲四百七十二份書面意見及四十五份口頭申述,已按照法定準則及其行之有效的工作原則予以充分考慮。

  第四方面,劉慧卿議員特別提到我們的地區專員的角色。選管會在考慮公眾有關社區的獨特性、地方聯繫的申述時,確實需要徵詢民政總署的民政事務專員的意見,好使選管會能更全面理解有關申述所提到的社區因素。在各區的民政事務專員熟悉地區的情況,能就社區特色、地方聯繫等方面提供意見供選管會參考,但任何意見,選管會收到後只會獨立地依法參考。

  回應李永達議員較早前問,到底民政事務專員提供了甚麼意見給選管會。如果要調節個別選區的劃界,選管會會將理據詳細列在其報告內,所以不論這些意見是來自民政事務專員或其他黨派、團體和人士,大家可以一覽無遺地看到有那些方面的考慮。

  第五方面我需要回應的是,馮檢基議員特別提及個別選區的劃界。選管會的整體原則是,會小心考慮每個收到的意見。不論是接納或駁回,選管會都會將有關決定的理由載列於其分區劃界報告書內。馮檢基議員特別提及深水埗區。我可以告訴大家,不論是那個社區,如果有選區是要重新劃界,就一定要切合當地的情況。如果有選區是要被劃分到另外一些選區,都是要屬於相連的社區、是要有關係的。蘇屋邨的居民正依據政府安置的安排,陸續搬入元州邨,故此蘇屋邨和元州邨的居民有共同關注的問題,而前者及後者的聯繫較前者與李鄭屋邨的關聯則更為緊密。有鑑於此,將蘇屋邨和元州邨編為同一選區─稱為F16選區─是適當的做法。

  如果我們將蘇屋邨的茶花樓─我相信即是馮檢基議員特別提及的那樓宇─由F17區轉編入F16區,是會導致F16區經調整後的人口,由二萬一千八百一十四增加百分之十六至超過法律許可的上限;而F17區經調整後的人口則會下降至一萬二千五百四十八,亦即是低於法例許可的下限,會負百分之二十七點三九。當然,某些社區的人口數字超越百分之二十五的上下限是可以的─例如在離島區,因其人口十分少,但選管會會盡量避免這樣做。

  因此,亦就此問題回應其他幾位黨魁─包括譚(耀宗)議員、黃國健議員─我們在處理選區劃界時,是沒有將提意見的議員的黨派分門別類,所有收到的相關意見都是獨立地、客觀地考慮。

  今日聽到各大政黨的不同議員對選區劃界的建議都是稍為有意見、不滿,正好證實政府在選區劃界方面的工作是獨立的,引致大家都有一些憂慮及意見,是比較自然的。

  在每次選區劃界時,無可避免地是會有些改變。首先是因為有人口的增加及遷移;第二是因應人口的增加,政府要增加議席的數目,以讓有志從政的人士可以有更多機會參選。每四年一次的選區劃界因此是無可避免的。但多年以來,選管會已確立了在劃界工作的獨立性及聲名,我希望各位議員不要輕率地作質疑。總括而言,整個選區劃界工作均按照法例的具體規定,並具有高透明度地進行。公眾人士亦可繼續向選管會作出書面或口頭申述。選管會的工作原則更列明政治因素不在考慮之列。因此,各位議員對此是無需憂慮,我相信選管會是會繼續確保這原則是其工作基礎的重要基石。

  主席,立法會今天完成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後,宣布令便會於下星期一(五月二十三日)生效。這會有助有意參選的人士為競逐區議會四百一十二個議席作進一步的準備。另一方面,政府會繼續積極籌備這場區議會選舉,並致力確保選舉是以公平、公開和公正的方式進行。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