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辛亥革命百周年」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動議辯論「辛亥革命百周年」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今日陳偉業議員就「辛亥革命百周年」提出議案,而葉國謙議員及黃毓民議員則分別提出修正案。

  首先,我希望就「辛亥革命」後,國家和香港在最近幾十年的發展表達幾方面的看法。

辛亥革命至立國階段
─────────

  在一百年前,孫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推翻滿清政府。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以及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均是中國近代史上關鍵的時刻,亦為國家往後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國家自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
────────────

  香港特別行政區於一九九七年成立。香港可以在殖民地年代後,按「一國兩制」回歸,亦是因為國家已逐步強大,國際地位日益提升。回歸前的十多年過渡期,讓我們為成立特區作好準備。香港特區政府現已建立十多年。故此,今天特區政府的回應主要集中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

  在一九七八年,國家推行「四個現代化」,落實改革開放的國策。隨後的三十多年,國家經濟快速增長,工業化、城鎮化過程步伐堅定,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這些均為改善民生創造了有利條件。而在過去三十多年的發展過程當中,香港在內地的投資擔當了重要的角色。

  近年來,國家在參與國際活動層面,亦非常活躍。在過去兩年多,國家先後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上海世界博覽會,及在廣州舉行的亞運會,這均展示了強盛的綜合國力,贏得世界各地的認同,亦得到全球華人的歡迎,這對加強對民族的認同感及自豪感均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推動香港政制邁向普選
──────────

  原動議亦提到民主發展。在政制發展方面,中央支持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推動香港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二○○七年七月,第三屆特區政府成立之初,行政長官按他的競選承諾,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展開公眾諮詢,啟動新一輪的政改工作。同年十二月,行政長官將公眾意見向中央全面和如實地反映,並提交報告。

  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歷史性的決定,明確為香港定下普選時間表:二○一七年可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可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而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產生辦法可以作出循序漸進的修改。

  在去年夏天,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不同黨派共同努力,以及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特區政府就修改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產生辦法的建議方案先後獲得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以及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讓「一人兩票」的方案得以落實,使香港政制可以向前發展、邁向普選。

  主席,總的來說,香港在《基本法》下能夠落實「一國兩制」,保持了香港賴以成功的制度,和香港市民所珍惜的自由與法治,可以推動民主發展,並拓展香港經濟發展的空間,這些都是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落實「一國兩制」後所能共同推動、努力創建。在此積極向好的大局下,我們自當對國家自二十世紀初至今的發展和得來不易的成果,好好珍惜,亦應共同繼續致力為國家、為香港進一步的發展而努力。

  主席,我現在先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然後稍後再進一步就原議案和兩個修正案作出回應。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