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兩岸四地大學生考察交流團2011」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四日)傍晚出席香港青年會主辦的「兩岸四地大學生考察交流團2011」啟動禮。以下是他在啟動禮上的致辭全文:

莊(創業)主席、曾鈺成主席、何建華部長、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這是我連續第三年有機會參與香港青年會主辦的「兩岸四地大學生考察交流團」啟動禮。在過去幾年,大家共同見證香港與台灣的關係逐步變得更密切。我在此與大家分享三方面的觀察。

  第一,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對台工作以及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大家記得大約五、六年前,在二○○五年,連戰主席代表國民黨到內地訪問,在人民大會堂與胡(錦濤)總書記歷史性握手的一刻,揭開了兩岸關係新的一頁。承接着兩岸關係的提升,香港特區在過去幾年努力與台灣建立新的合作模式與關係。我們去年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與台灣當局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成為對口單位。雖然表面上這兩個組織是協會形式,但我們其實是參照了內地與台灣的「海協會」及「海基會」這種平台──讓香港與台灣兩地政府可以透過「協進會」與「策進會」共同商議、商討有關公共政策的事宜,而各關鍵政策部門的主管同事也出任港方「協進會」的副主席、榮譽主席、董事或理事等,台灣當局的對口部門和領導層亦出任「策進會」的領導層。我們現時已開展了多方面的合作工作,這帶我到第二點的分享。

  第二,在對台工作方面,我們已全面開展經濟和文化合作等各方面的議題,例如我們現正商討香港和台灣之間的民航服務協定今後採用甚麼模式。過去香港和台灣是由兩地的航空公司簽訂協議,我們正研究今後由「協進會」和「策進會」以恰當的模式來簽訂新協議。我們亦已接洽兩地的海關部門,商討在通關事宜上將來有否空間加強合作。又例如,台灣當局很希望香港可以進一步放寬台灣居民來港的簽注安排,他們希望可以免簽證。但很多事情是需要逐步處理的,目前我們已安排持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台胞證)的台灣居民無須簽注可隨時來港旅行、經商、逗留七天,這與免簽證安排已很接近。
 
  那為甚麼我們還要作種種新嘗試?在過去數十年,尤其是大戰後、四十年代以後,香港與台灣在商界、專業界和民間的接觸並沒間斷,但在官方層面的接觸卻非常有限。自從兩、三年前開展新一套工作後,我們現時要把所有公共政策事宜推上正軌。在二○一二年,香港的第三屆特區政府、第三任行政長官會轉屆為第四屆特區政府、第四任行政長官;而台灣方面也將舉行「大選」。我們希望台灣在「大選」後,不論選舉結果如何;亦不論在多場選舉後,特區政府在二○一二年的狀況是如何,港台間的關係可以延續下去,工作也可以越做越闊。

  這就帶到第三點。作為香港特區的一分子,我們可以說得上是「得天獨厚」,也是「近水樓台先得月」,承接着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內地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果,香港近年亦有幸參與許多國際盛事,例如:二○○八年奧運、二○一○年世博和二○○九年香港舉辨的東亞運動會。國家改革開放取得這樣大的成果,加上自己民族百年來的努力,使我們現時可以度過一些關鍵的里程碑,使我們有機會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時候,可以大力推動兩岸關係,為將來解決這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推進一步。

  香港已在一九九七年回歸,而澳門亦在一九九九年回歸。如果兩岸關係在過去數年不尋常、不平凡的日子中可以有所提升,我相信「兩岸四地訪問團」所代表的內地、香港、台灣和澳門的年青一代,應當有希望見證到歷史遺留下來的第三個問題可以有進步、有解決、有答案。

  我祝願今次訪問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1年1月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