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陳鑑林議員動議「把握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機遇,積極參與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鑑林議員動議辯論「把握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機遇,積極參與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剛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ECFA以及香港與海西區的經貿往來作出回應。我現在會概括就香港參與海西區發展的整體策略作出回應。

香港和福建的合作
────────

     香港特區與作為海西區主體的福建省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和聯繫。二○○四年六月香港與包括福建省在內的泛珠三角區域九省區以及澳門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早於此時,香港特區已一直推動與福建省的合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福建省有臨海之利,位處珠三角和長三角交匯要衝,基建完善,製造業發展成熟,產業豐富和多元化,而且有優秀的旅遊資源,是泛珠區域內經濟較為發達的省分。二○○九年福建省人均生產總值達三萬三千元人民幣,在泛珠九省中僅次於廣東省的約四萬元。因此,香港特區與福建省採取多元化合作模式,利用兩地的發展優勢,全面推進不同領域的合作,增加協同效益。

     閩港兩地緊密的合作關係,可見於以下數字:香港一直是福建省的主要外資來源地,截至二○○九年底,福建省累計批准設立港資企業超過兩萬三千家,佔全省總數的百分之三十四,實際利用港商直接投資金額達三百三十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的百分之四十八。此外,香港是福建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二○○九年福建省出口到香港總額超過三十五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百分之六點六。

     近年福建省銳意推動製造業升級轉型,例如鼓勵自主品牌,以及發展現代化服務業,包括物流和信息服務等。這些發展方向和香港發展六大優勢產業、鞏固傳統支柱產業的錯位發展非常吻合,優勢互補的勢態十分明顯。香港可借助本身的條件和優勢,着力推進與福建的互惠合作。例如,以香港深厚的服務業基礎、成熟的金融市場以及在高增值產業的優勢,我們可以協助福建企業提升產業結構、發展高增值產業,以及開拓國際市場;閩港更可加強推動福建省製造業與香港專業服務業對接,開拓更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國務院在二○○九年頒布的《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意見》),除確立海西經濟區在兩岸經濟關係發展中的戰略定位外,也要求福建省深化與香港的合作,利用香港的融資渠道和營銷網絡,以及透過聯合招商等,推動海西區的發展。

     香港特區在這方面也抓緊機遇,開展更寬更廣的合作空間。二○○九年十二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連同香港交易所及金融業界代表在福建省舉辦了「福建企業融資策略研討會」鼓勵福建企業善用香港融資平台。今年四月,閩港共同舉辦的「香港時尚購物展.福州」,以及由商務部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舉辦的「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2010福建分會」,對促進閩港商貿往來有積極的意義。

     基於福建省較為成熟的經濟建設以及和香港的密切關係,CEPA下已有不少試點措施在福建推行,包括醫療、旅遊、會展和運輸的領域。廣東和福建省的發展水平相近,產業結構也類似,因此在粵實行先行先試措施的經驗有很大參考價值,可以豐富和深化閩港的合作。

     香港的福建祖籍社群壯大,而且熱心社會事務,一直是促進閩港民間交流的主要力量。除了經貿往來,閩港也有很大的空間加強文化社會事業上的交流。

     目前,香港透過包括泛珠區域合作框架的多個渠道,推進與福建省的多方面合作,一直行之有效並取得一定的成果。閩港雙方會繼續保持緊密聯繫,在不同領域以靈活和適當的模式合作。

駐粵辦在海西發展區的工作
────────────

     現時,我們透過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與福建省政府及地級巿部門聯繫外,還會協助港商之間以及港商和有關商貿部門之間的溝通,同時亦為內地企業赴港投資提供相關服務。透過組織考察團、交流會、投資介紹會、文藝晚會等活動,加深閩港兩地的了解,推展閩港雙方的經貿與投資推廣,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

     我們會繼續加強與福建省及海西經濟區的聯繫與合作,不時檢討實際工作情況,適時考慮開設海西經濟區聯絡組的計劃。

香港與台灣的合作
────────

     國家發展海西區是一個很好的契機,進一步深化港台關係,以及發揮香港特殊的角色,推動兩岸關係的提升。

     配合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特區政府亦積極推進港台關係和合作。我們在今年四月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與台灣的對口,即「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就港台兩地都關切的公共政策事宜進行交流與討論,推動與台灣多元化和多層次的交流和合作。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年八月底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名義率領「協進會」成員訪台。期間除召開了「協、策」兩會的第一次聯席會議外,還與台灣的政商和文化界翹楚會面。是次訪台開展了我們與台灣優先合作多方面的範疇,包括:

一‧進一步促進港台各方面的交流。台方支持香港在台灣設立綜合性辦事機構;

二‧推動兩地旅遊合作,積極落實香港旅遊發展局在台北成立正式辦事處;

三‧加強金融業務和監管合作,推動相關的業務主管部門,就銀行業監管合作,訂立強化的溝通管道和聯繫機制;

四‧雙方認同進一步提升兩地經貿聯繫的重要性,會積極探討經貿合作的機會,以及避免雙重徵稅;和

五‧探討更新港台之間的空運安排,並希望在短期內落實。

     我們會把握港台關係提升的良好勢頭,進一步探索合作機會,包括攜手參與海西區的發展。

結語
──

     借海西區對台先行先試的優勢,以及ECFA的實施,閩港台三地確實可在不同領域共同參與海西區的發展。三地合作已有悠久的歷史和穩固的基礎,我相信海西區和ECFA可為三地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共創繁榮。

     我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在聽取議員就議案發表的意見後總結回應。多謝主席。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