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第十四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早上出席「第十四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曾蔭權行政長官、尊敬的郭金龍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日我們特區政府的代表非常高興可以參與「第十四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我們再度歡迎郭市長,還有各位來自北京的領導和朋友們到臨香港。

  「京港合作洽談會」一直是香港和北京均高度重視的合作與交流的平台。自一九九七年回歸以來,香港特區與內地在多方面、多層次開展了區域合作的平台,京港合作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我們希望透過今日的機會向大家提一提三方面的情況。

  首先,北京給予香港非常重要的投資機會。截至二○○九年底,香港在北京累計投資項目超過一萬個,投資總額超過一百四十億美元。

  香港是個國際城市,我們的經濟是開放和外向型的。過去數十年,香港之所以能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是因為新的投資機會不斷出現。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給予香港許多重要的投資機遇。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香港在北京的投資沒有下降,反而上升,現時佔北京實際利用外資的比重不斷提升。在二○一○年上半年,北京市實際利用外資三十六億美元,其中港資高達十八億美元,佔外來投資超過百分之五十。

  第二方面,投資和競爭都是雙向的。香港非常歡迎外來的企業,包括內地企業和外國企業來香港設點和上市。截至二○一○年十月,在香港上市的北京企業有七十一家,市場總值超過六千六百億港元。

  在現在的階段,我們共同關注的議題就是「十二五」規劃的編制。中央已批准關於「十二五」規劃的總體建議,當中已明確除了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發展,也要採取措施、政策提升香港在這幾方面的地位。

  北京是國家的首都,我們對在下一個五年規劃期間,京港兩地在金融業、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行業的合作也滿有信心,京港兩地的合作能更上層樓。

  第三方面,北京與香港之間的合作並不限於經濟方面的發展,在體育、文化方面也可以滿有成果的。

  昨日我們歡迎郭市長到訪香港,我們再一次向他提及,二○○八年北京奧運會確實是舉辦得非常成功,開幕式和閉幕式也非常盛大。當年香港有機會舉辦奧運馬術比賽,香港市民都非常歡迎。

  在好幾年前,也是在香港舉辦「京港合作洽談會」時,當年的行政長官跟北京市市長商量香港參與北京二○○八年奧運。在香港舉辦奧運馬術項目,他們就在香港基本上達成共識。所以,香港能夠參與二○○八年奧運,也是有賴「京港合作洽談會」。

  我們也相信香港運動員今次在二○一○年亞運會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績,也是有賴於我們在二○○八年到北京參與奧運會,香港運動員得以有進一步的鍛鍊和鼓勵。所以,郭市長,特區政府對未來京港合作能更上層樓是滿有信心的。

  謝謝各位!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