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女士:

  這節的辯論主題是關於發展基建和繁榮經濟。我想藉此機會向議會交代有關內地事務和對台工作的最新情況。

「十二五」規劃
-------

  首先,就「十二五」規劃方面,有多位議員表達了意見,包括梁君彥議員、葉劉淑儀議員、黃宜弘議員和譚偉豪議員。

  行政長官在二○○七年的《施政報告》中已表示會非常重視「十二五」規劃的工作。在過去的兩至三年,特區政府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及其他中央部委已建立了工作關係,我亦多次與其他政策局的代表到北京與國家發改委就此問題交換意見。我們亦曾邀請國家發改委及中央部委的代表來香港參加研討會,讓他們與我們的相關部門及其他單位交換意見。與「十一五」規劃相比,香港特區在配合內地、中央推動五年規劃工作的起步是比較早。在「十一五」規劃期間,大家已看到中央清楚表明會繼續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政府就「十二五」規劃的工作已取得進展,相信在明年三月兩會期間定出的「十二五」規劃文本中,香港方面是會有更多的着墨。我們亦希望本着「十二五」規劃,香港今後在內地發展的空間可以擴闊。

  整體而言,我們向國家發改委和中央的有關部門提出了三個發展方向。首先,我們希望中央政府繼續支持,並且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第二,建基於在二○○三年與中央簽訂了CEPA(《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香港的公司在過去七年可以進一步拓展在內地發展服務業的市場,特別是專業服務。我們期望從香港七百萬人口的市場中,先拓展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市場,繼而發展在泛珠三角超過四億人口的市場。第三方面,因為在過去十多年已有非常好的基礎和成果,香港特區與廣東省政府簽訂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我們向中央有關部門建議,希望將《框架協議》中粵港分工這重要原則納入「十二五」規劃中。例如:香港與廣東共同推動珠三角發展為世界級的新經濟區域。又例如我們在《框架協議》中提及在珠三角繼續發展金融服務時以香港作為龍頭。這些分工的原則,我們希望可以在「十二五」規劃中有適當的反映。

  在區域合作方面,粵港合作是「重中之重」。國務院在去年年初發表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我們本着《規劃綱要》與廣東省政府簽訂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但《框架協議》其實只是第一集,第二集是「共建優質生活圈」,好讓香港和廣東可共同發展成為更環保和更可持續發展的經濟體制區;第三集有「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在香港內部有「十大基建」,有部分也是跨境基建──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等的工作已開始上馬。

  接着,我希望回應黃定光議員、陳茂波議員關於前海的發展。國務院在今年八月批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特區政府是這樣看前海地區的發展,改革開放已三十年,自一九七八年至現在很多沿海地區及內省地區的工業化已基本完成;而香港業界,特別是香港的工業界在這過程中的參與是非常廣泛的。接下來,改革開放下一階段的重要工作在哪幾方面呢?我們注意到是在內地繼續發展服務業,包括專業服務,所以我們希望中央政府能支持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可以在前海發展金融服務業及專業服務。這兩項事業也是香港的強項,我亦理解到很快會有進一步的發展方向可以公布。陳茂波議員特別提到稅務方面,我們理解到深圳市政府也正在積極考慮稅務優惠等措施。

對台工作
────

  最後,黃定光議員特別提到對台工作。在過去這數年,特區政府正努力提升對台工作,並在過去兩年採納了一些積極的措施。貿易發展局在台北已成立了駐台北辦事處;香港曾舉辦「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去年邀請了台中市政府率領逾百人的訪問團來香港。我們亦採納了措拖方便台灣居民可隨時到訪香港──只要持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居民,無需加簽便可以隨時到香港逗留一星期。但我們沒有停留在此階段,為着更長遠、更廣泛地發展對台工作和事務,我們在今年四月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協進會與台方所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作對口,有了這新平台,雙方官員可以使用恰當的身份就大家也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進行交流和合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香港企業、專業人士和服務業在過去數十年一直無間斷地和台方的對口保持合作和交流。但在公營部門方面的交流確實是十分少,不過現在有了這新平台,不論是私營部門或公營部門,都可以共同策動港台間的合作。所以這新局面對推動我們的工作是十分有幫助的。

  財政司司長亦在八月底率領「協進會」全體成員前往台北,與「策進會」舉辦兩會的首次聯席會議,會議有多方面的成果。首先,台方對香港在台灣設立綜合性辦事處表示歡迎。第二,台方亦表示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正式在台北成立辦事處。香港特區在世界各地多個不同地方,包括在內地,通常都設有三間辦事處,分別為由香港特區政府成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辦事處及香港旅遊發展局的辦事處。如果這三間辦事處都齊集,對推動官方往來和經貿合作就更為齊備。將來在台灣成立的綜合性辦事處,我相信其職能會與我們在內地成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相若。第三方面,港台雙方均認為應就金融合作加緊聯繫和合作。第四方面,經貿方面的聯繫亦要加緊,這包括代主席女士非常關心的避免雙重徵稅這課題。第五方面,就空運安排,台港雙方都認為雙方的主管部門應考慮以適當的身份參與和主導,訂出一套新的空運安排,這將有別於以往我們透過兩地的航空公司處理這課題的做法。第六方面,就多個政策範疇,包括教育、創意藝術、文化藝術、醫療衛生以及食品安全等,台港雙方都認為應該合作。

  代主席女士,總括來說,自九七年回歸後,香港可以平穩過度成為一個特區,而自回歸以來的一個重要課題就是如何為香港在經濟方面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大家可以看到,在與內地合作和對台事務方面,我們對最宏觀和最微觀的範疇都有專注和推動。最宏觀的是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及CEPA的政策,我們是會繼續發展的;最微觀的是在前海這十數平方公里的地方,我們也要為香港開拓新的市場。我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不要遺忘這些發展方向,不要單看內地的發展,並要顧及台海方面的發展,爭取所有企業──不論是內地的資金到台灣發展,或是台灣的資金到內地發展──只要他們成功,都邀請他們來香港上市。所以不論在宏觀和微觀方面,也不論是對中央政府、省/市政府或是台灣當局,我們都會繼續努力推動有關的工作。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