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福州出席第六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李兆焯)、尊敬的崔(世安)特首、尊敬的孫(春蘭)書記、黃(小晶)省長,尊敬的各位省長、省區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今天我受曾特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的委託,向各位朋友介紹香港最新的發展情況。我希望藉着這次第六屆泛珠論壇的機會,向各位介紹香港特區準備如何進一步配合國家的整體政策,推動泛珠合作。我將會圍繞金融服務、現代服務業、現代製造業,以及與台灣的合作四方面談談我們的看法:

  關於金融合作方面,在人民幣還沒完全開放和自由兌換前,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助國家與世界金融市場進一步接軌。香港是一個與國際市場全面接軌、高度開放、被譽為全球第3大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內地企業的主要融資中心。2009年,香港股票市場的市值為179,000億港元,首次集資額名列世界首位。截至今年7月底,內地企業共有547家在港上市,集資總額超過27,000億港元。

  香港與各泛珠省區地緣相近、交通和信息相通,一直都泛珠地區「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平台。自泛珠合作於2004年6月開展以來,在港上市的泛珠企業由71家增至2010年7月底的152家,單是來自福建的就有40多家。福建企業的資金總額超過500億港元。我們會繼續進一步發揮香港作為內地首選國際融資市場的角色,提供上市集資、債券融資、國際資產管理和風險管理等服務。

  在宏觀的層面,香港是國家金融改革的試驗場,可促進國家的金融安全,協助國家管理人民幣國際化的風險。我們希望凡涉及資本帳目開放,以及與人民幣區域化及國際化有關的新措施,都可以利用香港的平台先行先試。在這方面,我們早前取得重大進展,在本年4月份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涵蓋多項金融合作相關的政策,包括繼續推進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及適時擴大參與試點的地區、銀行和企業範圍。粵港兩地將進一步加強在信貸、證券、保險、期貨、債券市場和基金管理等金融業務合作,並支持兩地金融機構跨境互設分支機構。我們相信有關工作可在配合國家整體政策和有效控制風險的情況下,以「先行先試」的方式,為內地的金融發展和開放累積經驗。

  第二個重點是配合國家優化經濟結構的方向,在內地協助發展現代服務業。香港的產業結構以服務業為主,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有百分之九十是與服務業有關。面對全球化的挑戰,我們正致力走高增值的知識型經濟,在傳統的金融、旅遊、貿易和物流,以及專業服務四大支柱產業的基礎上,在香港進一步發展新的產業,包括教育、醫療、檢測和認證、環保、創新科技,以及文化及創意六大優勢產業。香港以泛珠區域作為腹地,進一步發展這些產業,是有助開拓更多與泛珠地區合作的機會,也有助於優化區內的產業結構,在這方面有很多互補的合作空間。

  例如在旅遊方面,香港繼續與泛珠合作,提升整體的旅遊服務。在CEPA的框架下,「個人遊」計劃現時已在內地49個城市推行,涵蓋所有內地泛珠省區。現時港資旅行社已可在內地泛珠九省區經營當地居民赴港澳的團隊旅遊業務。我們希望內地當局能考慮進一步的開放措施,允許港資旅行社經營內地居民出境到港澳地區,包括台灣,進一步優化市場機制。此外,我們在香港正興建新的郵輪碼頭,預計在2013年年中可以投入服務,可停泊世界上最大的郵輪,我們希望透過郵輪服務,進一步發展「一程多站」的服務。

  在貿易及物流業方面,我們的方向是逐步轉向高價值貨物及高增值服務,與各內地、特別是泛珠省區互相補足。我們將會善用CEPA和在廣東省先行先試的機會,透過「粵港兩地電子簽名證書互認試點應用」的安排,探索如何提升網上電子交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進一步加強合作。

  在專業服務方面,香港希望透過專業服務的合作和交流,可以為區內進一步發展現代服務業提供基礎。內地與香港一直鼓勵兩地的專業機構互認專業資格,並通過CEPA,促進本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

  在新優勢產業方面,我們在香港希望跟內地進一步合作。例如在教育方面,我們可以鼓勵院校合辦遙距課程。醫療合作可包括專業人員的交流。環保合作方面,我們可以推動香港與廣東省合作的「清潔生產夥伴計劃」。創新科技方面,「創新科技產業合作」已納入CEPA「貿易投資便利化」的範圍。文化及創意產業方面,我們希望能協助本地業界拓展在內地的業務,香港也可以發展為內地文化創意產業的境外營銷基地。

  第三個重點就是合作發展現代製造業。國家正致力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發展少耗用資源、高經濟效益、可持續發展,並有利內銷的現代製造業。香港在內地,在這方面也需要增強我們的競爭力。

  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支持在泛珠地區的香港加工貿易企業升級轉型或轉移到鄰近省區的進一步發展。我們的措施,包括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及「中小企業資助計劃」等措施提供資金或融資支援。

  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和優化產業結構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地,2009年底內地纍計實際利用港資約3,956億美元,約佔總數的40%。我們歡迎各泛珠省區繼續利用香港的優勢,宣傳投資機遇,吸引香港企業進一步投資。

  第四個重點是與台灣的合作。自從2005年兩岸經貿關係提升,我們在香港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港台的經濟聯繫正朝着更高的層次邁進。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港台關係發展的新策略,並於本年4月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推動與台灣多元化和多層次的交流,深化我們的聯繫和合作。與此同時,台灣方面也成立了「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作為與我們香港協進會的對口單位。港台雙方希望通過這個新的平台,兩地可以提升交流層次,並就雙方關注的事宜進行研究、溝通和交流。今天香港財政司司長將會前往台灣,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份訪問台北。我也會在會議後從福州乘坐三通的航班前往台北。

  我們在企業交流方面,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下設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商貿合作委員會」)已於本年4月成立。「商貿合作委員會」將與「策進會」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作對口,促進港台兩地企業工商界的直接交流與合作。

  國務院於去年將「海峽西岸經濟區」定為與台灣合作交流的先行先試經濟區。香港將會進一步充分利用這個新的平台,與台灣、福建和鄰近各省區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我們非常感謝福建省安排這一次的泛珠論壇,感謝你們為我們提供這一次的機遇,進一步與各泛珠合作夥伴作出交流。

  在總結部分,我希望與各位領導和嘉賓分享三點觀察,這些都是過去一年多所發生的事情。

  首先,我還記得在2009年廣西泛珠論壇時,各省區剛經歷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但憑藉各方的共同努力,不少省區都表示有信心能夠保八(即保持本地生產總值8%的增長)。很高興看到這目標去年已達成了。不少泛珠省區預期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可以達到雙位數字的增長。港商在內地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在內地(包括內地泛珠省區)的投資,都有很好的回報。

  第二,從現在到明年三月,是國家制訂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多已經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其他中央有關部門多番商討如何進一步配合擬訂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我們也向中央提出了建議,希望中央能採納新一套的政策,進一步支持香港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的地位。在這方面,我們有一定的信心。

  第三,就是我們希望能夠在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的基礎上,香港今後進一步參與內地發展金融和專業服務等工作。過去一年多,我們跟中央和相關省巿務實推動配合擬備國家「十二五」規劃、粵港合作及前海發展等工作,我們都有信心可以取得成果。在宏觀的層面進一步深化CEPA,擴展人民幣服務,以及進一步開拓擁有龐大4億人口的泛珠市場以及在微觀的層面推動前海發展等工作,都能為香港的未來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在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後,我們希望有另一個美好的三十年,與各泛珠省區共同推動國家進一步的改革開放。謝謝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第六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的開館暨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第六屆泛珠三角論壇(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第六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的開館暨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林瑞麟今日上午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與泛珠九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首長及其他出席高層論壇的嘉賓合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第六屆泛珠三角論壇(二)

林瑞麟今日上午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與泛珠九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首長及其他出席高層論壇的嘉賓合照。

林瑞麟今日上午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第六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第六屆泛珠三角論壇(三)

林瑞麟今日上午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第六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上致辭。

林瑞麟(右)今日下午在福州與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會面,就雙方關注的事項交換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第六屆泛珠三角論壇(四)

林瑞麟(右)今日下午在福州與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會面,就雙方關注的事項交換意見。

林瑞麟今日下午在福州會見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第六屆泛珠三角論壇(五)

林瑞麟今日下午在福州會見傳媒。

林瑞麟(右)今日下午在福州與湖南省副省長陳肇雄舉行雙邊會議,討論雙方關注的議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第六屆泛珠三角論壇(六)

林瑞麟(右)今日下午在福州與湖南省副省長陳肇雄舉行雙邊會議,討論雙方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