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荃灣藝術節閉幕禮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八月一日晚上出席「第二十四屆荃灣藝術節閉幕禮暨兩岸四地青年音樂大匯演」並擔任主禮嘉賓,以下為他在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周(厚澄)主席、鄭(承隆)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個很特別的日子,因為你們在荃灣區安排了這項「兩岸四地青年音樂大匯演」。我們有很多機會來荃灣大會堂欣賞表演,但兩岸四地的年青人在此聚首一堂,則可算是第一次。藝術是大家的共同語言,來自廣州、台北、香港和澳門的表演藝術團,今天各展所長、呈華獻藝,是很特別的。

     藉着今次機會,我希望向在座的年青朋友談談三個重點。第一,兩岸四地同屬五千年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傳統,但各有所長。談到文化、藝術,我會想起澳門擁有的,向聯合國成功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位,實屬我們國家民族的殊榮。至於內地,就會想起國家三十多年前改革開放不久,香港有很多電視劇集出口到內地;但時移勢易,內地現有很多連續劇出口到香港,香港的電視台亦經常播放這些連續劇。所以改革開放以後,藝術、文化事業的水平提升得很快。談到台灣,我記得在六、七十年代當我唸小學、中學的時候,已有很多台灣歌星來香港表演。當年我媽媽、嫂嫂經常聽這些歌曲,也有帶我們到戲院欣賞這些表演團體的記錄電影。這些明星、歌星跨越兩岸,為兩岸四地的同胞獻唱,在過去四十年絕無間斷。

     再說香港,我認為在藝術方面,香港完全能夠突顯其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的地位。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交流的地方,所以將來當「西九文化區」發展起來時,希望能歡迎兩岸四地的更廣泛的藝術表演團體,特別是年青的藝術表演團體前來香港。

     今天大會特別提醒我有一些朋友是來自台灣的,所以我的講話也遷就一下,用普通話跟他們談一談。

     (以下以普通話發言)談到第二點,我應該用普通話跟從台灣和從內地來的朋友溝通。剛才我跟在座的嘉賓與年青朋友主要談到的一個重點是,兩岸四地同屬中華文化傳統,都是很豐富的。第二點要跟大家談談的是,起碼在過去數年,我們都共同見證到兩岸關係提升,香港特區也很努力推動跟台灣的關係。今天是談文化、談藝術。應胡志強市長的邀請,我在三月與特區政府不同部門以及香港一些表演團體到台中訪問。我們帶了香港的Disneyland(迪士尼樂園)、Ocean Park(海洋公園)、香港的電視台以及明星、歌星一起參加當地的花燈節。台灣的朋友們很歡迎來自香港的表演,場內有一萬名觀眾,場外設有大型顯示屏幕,主辦單位告訴我,可能有兩萬人在場外觀看。還有,台灣的朋友都很熟悉香港的明星、歌星,他們在台上表演,台下就掌聲不斷;也很喜愛我們的Ocean Park和Disneyland。所以當天在台中的表演節目,可算相當成功。

     但是,香港特區政府並不限於到台灣安排一、兩項節目,我們為的是香港與台灣關係的長遠發展。香港現已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協進會」由官方成立,與由台灣當局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互為對口。兩岸之間早有「海基會」、「海協會」的「兩會」安排,香港和台灣之間現在也有了「協進會」、「策進會」,今後甚麼都可以談、可以合作,不單只是經濟,文化也可以。談到這裏,我希望請在座的年青朋友密切留意兩岸四地關係的發展,因為這關乎你們將來就業,參與哪個行業,以至對兩岸關係有些甚麼貢獻。

     今天要跟你們談的第三個重點是,我觀察到自二○○五年國民黨主席連戰到北京訪問,與胡錦濤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歷史性握手後,兩岸關係在過去五年繼續不斷提升。今年六月,內地與台灣簽訂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是兩岸之間歷史上首次簽訂關於自由貿易的安排。香港對此很是歡迎,因為我們在過去數十年都相信自由經濟,而人的交往也需要自由,這樣兩岸不同的社會才得以共同進步。

     今天來自兩岸四地的年青朋友一起在荃灣表演,也是希望推動藝術,共同進步。我希望這進步並不限於今天,我們共同着眼長遠,為兩岸四地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都出一點力,也為能共同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都出一點力。

     今天我們見到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年青人聚首一堂,歷史遺留下來關於香港和澳門的問題已分別於一九九七年和一九九九年得到解決。我相信,只要我們這一輩的人共同努力,兩岸之間餘下的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年輕一輩的朋友也應能見證到能夠圓滿的解決。

     非常歡迎你們來香港表演,祝你們今天的表演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二○一○年八月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