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政制改革」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政制改革」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香港的政制發展已經到達關鍵的時刻,立法會將要在最近就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進行表決。湯家驊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是很適時地提出這重要的議題,並會影響我們今後如何邁向普選。

  在二○○七年,我們就政制發展這課題取得非常重要的突破。第三任行政長官及第三屆特區政府在當年七月就任後,在任期的首六個月內策動得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定出普選時間表──可以在二○一七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並且隨後可以在二○二○年普選產生立法會。這不單顯示中央對在香港落實《基本法》中邁向最終普選目標的決心,亦為香港今後邁向普選、推動民主發展提供了非常清晰的方向和時間表,讓我們可以逐步演變,把香港的民主帶到一個成熟的地步。

  政府提出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辦法,是想把香港帶到一個中轉站,由現在至二○一七年之間──在二○一二年,香港的兩套選舉辦法可以進一步民主化。

  我們提出的這個方案,其實是我們在過去數年很努力地在三方面做了工作。第一,我們策動得到有了普選時間表。第二,我們一直在回應泛民黨派議員,他們在二○○五年質疑為何區議會方案除了民選區議員外,還有委任區議員;所以我們今次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表明委任區議員不參與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兩個憲政層面的選舉。第三,大家仍繼續關心委任區議員去留的問題,所以在四月十四日提出的諮詢報告,特區政府表明對取消委任區議員事宜持開放和積極態度,在通過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後,會在本地立法層面提出建議,供立法會和市民討論和考慮。

  在這階段,既然方向已是這樣明確,在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內,我們可以利用的民主空間,我們都已充分利用。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的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本來要維持五十:五十即一半一半的比例,但現時我們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在七十個議席中會有約六成由地區直選、間選產生。

  所以我希望各位議員,包括泛民黨派的議員,能夠理解可以利用的空間已經用盡。你們在二○○五年提出的訴求,不論是普選時間表、處理區議會方案或是取消委任區議員,在好幾方面我們都已回應了。所以,各位泛民黨派的議員今天要撫心自問兩個問題:

(1)如果二○一二年政制原地踏步,對今後落實普選,包括在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達成共識,會有幫助嗎?答案是很明顯的,今後這條路只會更難行。

(2)在香港推動政制發展,需要策動在香港之內有共識,在香港社會和北京之間也要有共識。如果今天本來已經開啟了中央與民主黨和其他泛民團體溝通之門,但在大家開展了溝通的渠道後,再一次否決二○一二年的政制方案,這樣對建立香港與北京之間的共識及互信會有幫助嗎?答案亦是很明顯的,是不可能有幫助的。

  所以,二○一二年的方案既然我們確實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在《基本法》和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的框架下充分利用了可利用的空間,我們確實是希望各位議員能理解,大家共同努力為二○一二年的方案可以通過,為今後落實普選鋪路打好基礎。

  另一方面,湯家驊議員提到希望政府可以就落實普選策動社會上的討論,為凝聚共識做工作。湯家驊議員其實在議案中亦承認,看到香港在落實普選方面有重大的分歧。正因為有這樣重大的分歧,如果我們在二○一二年可以行前一步,對處理今後的分歧是有幫助的;反而梁國雄議員的修正案與我們目前正在處理的憲制框架是有衝突的。

  人大常委會二○○七年的《決定》已定下普選時間表──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在二○二○年可以普選立法會,所以在現階段繼續爭取二○一二年「雙普選」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不相符。

  談回湯家驊議員非常關心的公眾諮詢和討論,其實特區政府自二○○五年已開始推動有關工作。我們在二○○五年年底前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開展了關於普選時間表、路線圖和模式的討論。我們亦在二○○七年第三屆特區政府上任後,接着便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就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我們在去年十一月發表了諮詢文件,隨後在今年四月向立法會提交了諮詢報告。當中雖然我們只獲授權集中處理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但若有政黨團體及個別市民提出關於今後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或立法會普選的建議,我們都會進行總結及歸納。在這方面,我們一定會忠實地履行我們的承諾,把這些意見交予第四屆特區政府處理。就普選的模式,目前的基礎已經打得不錯,我們今後可以進一步探討。我剛才說過,過去數月有了新的發展,我們建立了香港泛民黨派與中央溝通的渠道。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局面,我們要維繫下去,才可以為香港今後的政制發展事宜做好基礎。

  除了李剛副主任與民主黨和其他泛民黨派的團體會面外,我想特別一提的是,喬副秘書長近日的發言亦非常重要。第一,喬副秘書長在四月十四日就普選時間表的發言,特別表明普選的大門已開,只要走完這「五部曲」,便可以在香港落實普選,這是十分明確的。喬副秘書長在六月七日特別再強調,普選的核心內容是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選舉權,這是一個大原則的進一步說明和確立,對今後落實普選是有幫助的。

  所以,主席,總結一句,現時的交接,不同黨派都應該拿出廣闊的胸襟,以求同存異的心態來處理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這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時至今天,按照不同大學及研究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依然有五成至六成市民希望立法會可以通過這個方案,絕不希望見到香港的政制再次原地踏步。所以,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林健鋒議員的修正案。多謝主席。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