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港台學生交流團啟動禮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由香港青年會主辦的「Youth 2010 港台學生交流團」啓動禮。以下為林瑞麟於啓動禮上的致辭全文:

饒桂珠女士、范太(范徐麗泰)、吳(仰偉)部長、大家好:

     我感到很高興,亦甚為欣慰,香港青年會在一年多之內兩次安排青年訪問團到台灣,大家共同建立兩岸三地更緊密的關係。

     趁今天這日子,我想跟各位年青朋友分享三方面的觀點。第一,我們共同處於這個歷史的年代,事情在不斷的地發生和滾動。我看你們很多都是八十後出生的年青人,大家共同見證了香港九七回歸,也共同經歷了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來近二十年的日子。大家看到國家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改善,而香港自九七回歸後,社會也有進步,大家都感到一定程度的鼓舞。

     談及歷史的巨輪,我想跟大家提三個關鍵的年份。第一,是香港九七回歸。我們從八十年代開始策動安排香港按照「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方針政策。在八十年代至九七年的十多年間,我們打下很好基礎,安排香港成為特別行政區,使年青一代可以在一個讓他們能夠充分發展的地方成長。第二個關鍵年份是二○○五年。大家可能記得當年連戰主席代表中國國民黨到內地訪問,那是一個歷史時刻,胡(錦濤)總書記和連戰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握手的一刻,為兩岸關係揭開新的一頁。

     三、四年之後,到了○八、○九年,兩岸關係得到進一步的提升。我們知道○八年的台灣大選會為港台關係帶來積極的發展。所以那時我們已經籌謀如何推動香港對台工作的政策。

     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年,特別是自二○○五年起,逐步拓展對台工作。隨着連戰先生二○○五年訪問大陸,我們便開始更廣泛地接待很多從台灣來港的訪問團,不論是市政府層面、政黨層面或專業團體等。這為我們打下良好的基礎。在二○○八年的台灣選舉前,我們已籌謀要往前瞻,如果藍營重新主政,香港要有一些步驟,所以在二○○七年年底前,我們已開列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二○○八年台灣大選後,我們在同年十月在台北設立香港貿易發展局代表辦事處,這是香港首次有半官方法定機構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我們採取的另一步是,在去年三月,香港和台中市首次舉辦官方的「港台城市交流論壇」。當時台中市市長胡志強率領一個百人官式訪問團來港,這也是歷史上首次有這樣龐大的官方訪問團訪港,增進大家之間的交流和認識,並打開了我們和台灣之間的另一道門。

     第三方面,我在去年六月訪問台灣,這亦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首次到台灣作官式訪問。我與陸委會商談如何可以增加港台之間的交流,雙方達成共識要成立雙邊商貿合作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的準備功夫已差不多完成,相信在近期內應可以正式成立。

     第四方面要說的是,在行政長官去年十月發表施政報告,當中開列了新一輪的政策措施。我想特別向大家一提的是,特區政府準備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作為台方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的對口單位。「協進會」與「策進會」都是法人組織,但由官方策動成立。今後,雙方政府的高層人員可以以適當的身分透過「協進會」、「策進會」的平台商討彼此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搭建了這個平台後,香港與台灣之間的經貿文化及各方面的合作,就有了渠道及達到更高的層次。我相信這將有利兩岸三地關係的發展。

     我現在想談第三個重點。我很高興見到年青一代的香港市民這樣關心港台關係。在過去的十年八載,我觀察到我們在多方面撮合兩岸四地的交流。現時每年暑期,我們都會接待很多由內地和台灣來的訪問團,同時亦有很多從香港出發的訪問團。這些訪問團獲得很多不同計劃的支持和資助,例如有特區政府的國民教育以及與不同團體進行的《基本法》推廣,亦包括饒主席你們這類由民間組織安排、由政府支持的年青人訪問團。

     隨着香港與澳門分別在一九九七年及一九九九年回歸,這兩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已經圓滿解決。自二○○五年兩岸關係揭開新的一頁,我相信我們這一代將可以共同見證歷史遺留下來的第三個問題──台灣問題取得進度、得到解決。

     因此,你們今次的訪問帶着香港對台灣的關心及兩岸共同逐步建立的共識,可說是任重道遠。多謝大家!

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