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香港參博」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十二月十二日主持在工展會設置的「走進上海世博會.香港參博館」啓動儀式。以下為林瑞麟於啓動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鍾(燕群)主任、周(來衛)總經理、德哥(尹德勝會長)、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天能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在這裏歡迎鍾主任和從內地來的朋友們,還有我們要感謝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安排這個場地,讓二○一○年的世界博覽會(世博會)展覽能在工展會設置。我深信二○一○年世博會將會非常盛大,而香港亦是繼一九八六年參與在加拿大舉行的世博會後,第一趟再次參與世博會。

     在這裏,我有三個重點要跟大家分享:首先,鍾主任,我認為二○一○年的世博會在上海舉行將會令國家的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這是繼二○○八年在北京舉行奧運會、二○○九年國家慶祝建國六十周年並向世界各國人民展示三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後,再一次舉辦大規模的國際盛事。我聽剛才鍾主任介紹,這趟世博會將史無前例地有多達二百四十個參展館。我對上海安排的世博會抱有百分之一百一十的信心。上海人很捧,辦事能力很高,也是國家在過去三十年改革開放過程中,站在最前排的城市。

     第二方面,我也認為,透過參與二○一○年的世博會,香港與上海的互相合作會更上層樓。多年以來,我們在經貿方面已有很密切的合作。世博會對我們加強了解與配合將蠻有幫助。

     第三方面,我認為參與二○一○年世博對提升香港作為一個國際亞洲都會 Asia’s World City 的地位會非常有幫助。香港在二○一○年世博會特設有兩個展覽場地 ── 一個是獨立的「香港館」,以「無限城市 ── 香港」為題;另一個是在「城市最佳實踐區」內,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主題。這是一個很好的機遇,我們將有機會向超過七千萬參觀人士展示香港在各方面的發展與成果,但我們不準備局限於這兩個場館,在明年五月至十月期間,我們將會把香港許多的文化團體的表演帶到上海,與上海、內地的人民及國際旅遊人士分享。

     上海選擇在二○一○年舉辦世博會是非常有遠見的。在大概兩年多前我第一趟在香港接待鍾主任,對當年她帶來關於世博會的概念,我得到一個很明顯的印象,就是上海很有遠見,目光很遠大,膽子也不小。每隔數個月到上海看一看埔江兩岸的發展,對你們的信心,就正如我剛才所說的,達百分之一百一十。

     我祝願二○一○年世博會圓滿成功,也祝願二○○九年工展會圓滿成功。

二○○九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