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基本法》嘉年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十一月二十八日為「《基本法》齊FUN享嘉年華」主持開幕儀式。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各位年青朋友,馬逢國先生、王(玉棠)校長、馮(敏威)先生:

  大家好!很多謝大家今天到來參加為大家所安排的「《基本法》齊Fun享嘉年華」。《基本法》對香港確實非常重要。香港能夠在一九九七年順利回歸及在回歸後能夠保持各方面的制度,《基本法》是十分重要的基礎。

  我想藉着今天的機會向大家,特別是年青的朋友,談談三方面的信息。

  第一,《基本法》使香港的政制可以循序漸進、逐步發展至普選。在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為香港訂定普選時間表: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在二○二○年可以普選立法會。在本月十八日,即上星期,我們剛發表了《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我們現時的目標十分直接,要為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注入新的民主成分,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要擴展民選區議員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的參與。例如,我們建議大家考慮在二○一二年,將立法會的六十個議席增加至七十席,而新增的十席均由三百三十多萬登記選民透過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我們應共同努力,為香港二○一二年的選舉爭取要有民主進度,不要原地踏步。

  第二個想與大家分享的信息是,《基本法》給予香港充分的空間發展經濟。我們看到,國際金融海嘯去年吹襲全球,但香港因為在《基本法》下擁有豐厚的財政儲備,使我們可以「保就業、撐企業」。在過去的一年多,香港已經創造了好幾萬個職位,把失業的情況穩定下來。

  第三個想與大家,特別是年青朋友,分享的信息是,《基本法》給予我們很多自由,自由是難能可貴的,我們要好好地珍惜與運用。稍後,特區政府會聯同社會不同的團體推出校園驗毒計劃,所以想在今天鼓勵各位年青朋友,要向毒品說「不」──「不可一、不可再」。大家應共同好好掌握《基本法》賦予我們的自由、我們可以爭取民主的機會,大家應好好地為香港建立「一國兩制」。多謝大家。

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