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五區總辭 全民公決」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五區總辭 全民公決」議案辯論首次發言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日由三位議員分別提出的原動議及修正案,當中都提到「公投」,以及要求特區政府要向北京反映香港人的意願。在議案當中,三位議員所爭取的議題不盡相同:黃毓民議員爭取二○一二年雙普選;梁家傑議員提出要爭取「真普選」和取消功能界別;梁耀忠議員建議要以「公投」決定二○一二年及以後的政制安排。

  就各位議員在原動議及修正案中所表達的意見,我要作五方面的回應。

二○一二年雙普選
────────

  首先,對於部分立法會議員今時今日依然希望可以爭取二○一二年雙普選,我已多次表明,這並不符合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所作出有關普選時間表的《決定》。

  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作出有關普選時間表的《決定》時,已經充分考慮過香港社會、香港市民對普選的訴求。特區政府於二○○七年七月進行了關於普選的《綠皮書》公眾諮詢。

  行政長官及後向中央全面反映了香港市民所表達的意見。要在此時再次爭取人大常委會改變二○○七年的憲制性決定,是不切實際的。其實人大常委會有關普選時間表的《決定》是穩如磐石,不容遷移的。今時今日,最務實的做法,是爭取在二○一二年民主有進度,不再原地踏步。

如何處理功能界別
─────────

  第二方面,我想提出的是對於長遠如何處理功能界別的問題,大家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政府方面很理解這些不同的意見,我們清楚聽到泛民主派的議員希望取消功能界別,但亦有其他黨派和人士表示要保留功能界別。這問題由現在至二○二○年在立法會內外都會繼續討論和辯論,我們要在現時至二○二○年之間充分討論這個問題。

  我們在當前亦不能忽視一個政治現實,就是現時立法會的六十位議員中,有一半是來自功能界別,另一半是來自地區直選的。要在這個議會中得到三分之二多數議員通過一套建議,實際上須爭取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的代表達成共識、共同支持一個方向。

  所以,特區政府在現階段提出的方向是最實際的。我們希望在二○一二年有一個七十席的立法議會,當中由地區直選或由間選產生的議席可達七十個議席中的六成。從現在至二○一二年、二○一六年和二○二○年,我們要努力爭取每一屆的立法會在民主上都要有進步,在二○二○年要達至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來組成立法議會。

反映港人意願
──────

  第三方面我要一提的是,在二○○七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所考慮的由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當中已反映了在二○○七年的民意調查中,有過半數的市民支持在二○一二年實行雙普選。行政長官亦向中央表明這些意見應受到重視和予以考慮。

  但與此同時,當年亦有約六成市民表示若在二○一二年未能實行行政長官普選,他們亦接受可以在二○一七年實行。

  所以,人大常委會確實已充分考慮了社會和市民的意見,才明確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以及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

  雖然第三屆特區政府的任務是要處理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但如果在這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有黨派、議員、團體、市民向我們提及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落實普選立法會的方案,我們也會就此作出歸納及總結,以留待在二○一二年產生的第四屆特區政府及在二○一七年產生的第五屆特區政府作參考及處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的模式。

  我想談的第四方面是,梁耀忠議員再次提到以「公投」作表決,但《基本法》已經清楚訂明,我們要就政制發展的議題作出修改是需要三方面達成共識的──要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及人大常委會的批准或備案。特區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晰,我們推動政制發展的事宜要完全按照《基本法》辦事,而《基本法》當中並沒有「公投」的安排。梁耀忠議員剛才特別提及,當年我們就《基本法》草擬作諮詢時,曾經有一份徵求意見稿提到可以考慮「公投」的方案。但是,在一九九○年四月訂立的《基本法》,就是訂下現時附件一、附件二要具三方共識的安排。因此,在當年訂立《基本法》的時候,是剔除了「公投」的方案,便即是沒有「公投」的方案。

  我想談的第五方面是,黃毓民議員及梁家傑議員均呼籲市民要支持「五區總辭」。黃議員亦重提泛民黨派對民主的堅持,表示這是不同黨派的理想。其實在這議事堂內,不同的黨派對如何達至普選都有不同的理念,大家都有一定的執着。我們為香港市民辦事,我們要推動香港社會朝着民主的方向往前走,大家真的要求同存異才可以。我今日給予黃毓民議員及各位議員的回應其實很直接了當,我們一方面達成共識,為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注入新的民主成分,達成共識;另一方面,不同的黨派其實可以繼續爭取大家認為值得支持的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模式及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模式。支持二○一二年民主要有進度,與大家繼續爭取落實二○一七年、二○二○年的普選模式是沒有牴觸的、是沒有相互間的矛盾的。今時今日,無論是甚麼黨派,均毋須否決在二○一二年民主要有進度,不要原地踏步。主席,我在這階段先作這幾方面的回應,稍後再向大家作進一步的回應。多謝主席。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