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二○○九四川省現代服務業(香港)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二○○九四川省現代服務業(香港)推介會。以下為林瑞麟於推介會上的致辭全文:

黃(小祥)省長、楊(建平)秘書長、高(玉琛)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四川省的領導和代表團專程來到香港舉辦這場推介會。

  多年以來,四川省都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無論是在泛珠省區的合作範疇或者是在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參與,香港不同界別和香港市民均是非常支持和投入的。我也藉這機會對汶川大地震受影響的同胞再次表示誠摯的問候。

  談到內地的經濟發展,香港是樂見內地市場的不斷開放、不斷拓展,而中央、省、市政府在不同層面也為支持企業提供了非常優惠的政策作為配合。這些都為香港企業投資四川省提供了新的機遇。省長,我對川港經濟合作的前景是充滿信心的。在此,我趁今天的機會與大家分享三點看法。

  首先,四川為香港提供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內地過去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等,促使香港的製造業大幅遷移至內地,同時亦協助香港的經濟成功轉型。

  今後,國家會朝著知識型經濟和促進第三產業的方向發展,而香港正好利用本身的優勢,推動泛珠各省區,包括四川「優化二產,發展三產」。

  四川省現在第三產業佔整體GDP比重的百分之三十五,第二產業則佔百分之五十一。隨着CEPA的簽署和實施,香港企業在四川省的投資中,服務業所佔的比例正在不斷的提高。目前,香港在四川省投資的企業主要集中在製造業,共佔百分之五十四。在房地產業方面的比重則佔百分之十八。我相信今後,第三產業的比重會不斷的增加。

  今天招商引資的項目種類非常多,包括旅遊、物流、服務外包等,我相信香港業界的朋友必能尋找到合適他們的合作項目,一方面能拓展他們企業業務,另一方面也能推動四川省優化其產業結構,可以達致雙贏。

  與大家談談的第二方面是,國家有非常多的有利政策對港資企業進入四川能起非常正面的作用。現在國家「西部大開發」的政策正逐步落實,為港資企業提供升級轉型的新平台。此外,四川省政府在今年九月出台的《四川省服務業發展總體規劃》提出要加快服務業發展、加快災後恢復重建、重點規劃十一個行業等政策,這為香港企業投資四川打了支非常重要的強心針。

  在香港特區政府方面,自CEPA在二○○三年六月簽訂以來,內地與香港一直採取務實進取的態度,不斷推進開放。在服務貿易方面,CEPA已在四十二個服務領域當中,為香港服務業提供優以可深入內地市場,大部分的優惠政策都是適用於四川的。而在旅遊、會展、運輸領域等方面,更可在四川作試點。所以,我們可以見到種種有利於香港企業投資的政策,不論在中央層面、省區層面,這些政策都是相互配合、高瞻遠矚的。

  我向大家提一提的第三方面是,四川省和香港特區政府都是非常積極的為企業投資四川提供支援的。雙方政府的工作包括好幾方面:

  首先,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辦已與四川省商務部門,合作調研CEPA的實施情況,為深化CEPA的落實而努力;

  第二,四川省和香港都已成立CEPA推進小組,為加快推進CEPA的實施保持緊密聯繫;

  第三,兩地政府過去舉行了大型推廣活動、座談會以招商引資,我們也共同組織了經貿代表團到當地考察營商環境。

  第四,雙方政府同意在現有的災後重建協調機制上,促進兩地在經貿和不同領域的合作,配合四川省的災後恢復重建整體規劃,也為香港企業專業服務界帶來更大的商機。

  各位朋友,本來在去年秋季開始,全球都共同面對金融風暴。起初的時候,大家都比較擔心。但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們共同見證內地中央、省、市政府非常努力地推出很多有利香港經濟復蘇發展的一些措施,包括鼓勵內銷、協助香港企業出口轉內銷、大力發展大型基建和興建。這些相關的政策在過去大半年卓有成效。今年六月,香港代表團出席了《泛珠論壇》,內地整個省區的領導都對我們說,今年「保八」是沒有問題。今天聽到省長說,四川省到現在的增長率是百分之十三點五,這對香港的企業來說是好消息。因為內地的領導能確保內地的經濟繼續穩定增長,這等於香港的企業在內地可以有合理的回報,也能為我們的年青一代,在香港、在內地提供更多、更寬的就業機會。

  省長,總的來說,四川省今後是香港參與西部大開發的非常重要的伙伴和最重要的基地。因為香港本土只有七百萬人口,市場比較小,所以現在我們推動在內地的經濟發展,香港的企業、專業界別參與內地的服務,主要是建立策略──從七百萬人口的市場先拓展到珠三角的五千萬人口的市場,再拓展至其他泛珠省區的四億人口的市場。我相信,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必然會對新的三十年的改革開放能有所貢獻。省長,我衷心的祝願你們的推介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