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江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江論壇」。論壇以「兩岸和平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和香港台灣工商協會主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資助。以下是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江(素惠)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嘉賓今天的來臨,特別是歡迎從內地,還有從台灣來的朋友們,你們今天帶來了非常清涼的天氣,我相信今天的「香江論壇」必然會是非常圓滿成功的。

  我非常高興有機會第三次參與「香江論壇」,希望藉着今天的機會跟在座各位介紹一下香港特區政府最新的對台政策和方向。

  我們一向非常重視港台的關係與工作,在過去幾年,港台的關係與交流是逐步提升的。單在過去一年多,香港已經接待過不少來自台灣的政治人物,藍營的有台北、台中、還有桃園縣的市長與縣長,部級的官員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陳沖先生;綠營的有高雄市的市長。從香港到台北的,有兩位局長:我在六月到過,民政事務局局長也到過台灣兩次。

  在過去一年多,我們不但在交流方面有新的突破,也做了好幾方面的工作。去年十月,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台北成立了代表辦事處。此外,特區政府亦邀請了台中市帶來了代表團,開展了香港與台灣之間的「城巿交流論壇」。我們也逐步推出便利台灣居民到香港旅遊和經商的各方面的措施:我們在今年四月底作出安排,今後台灣居民只需持有「台胞證」,不用附加簽注就可以隨時來香港逗留七天。這是比較方便的一項安排。

  但是,我們不希望停在這個地步。總結了在過去這些年的工作,我們希望再往前看,再進一步提升香港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所以,在兩、三個星期前,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今後三個新的工作發展方向,是策略性的方向:

  第一,進一步建立港台之間的合作框架;

  第二,進一步努力加強香港與台灣之間的,特別是在經濟範疇的雙邊合作;以及

  第三,進一步發揮香港在兩岸三地之間的金融、經貿、旅遊等交往中所能擔當的積極角色。

建立港台合作的框架
---------

  首先,談談建立香港與台灣之間的合作框架方面的工作。今年六月我到台北訪問時跟台方商量,達成了共識,雙方都認為我們應成立雙邊的商貿合作委員會,利用這個新的平台加強香港與台灣之間,特別是在企業層面的聯繫。

  台方將會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台方官員會以適當的身分參與支持「策進會」的工作。香港方面,我們將會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下成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未來,我們透過這平台,雙方的企業可以互動,可以共同努力提升香港與台灣之間的經貿合作。

  為着再進一步、更長遠地推動港台關係的發展,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我們準備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這是繼我們與台方在六月達成共識後更上層樓的決定。「協進會」雖然會是非官方組織,但香港的官員會以適當的身分參與,我們會非常積極地推動這發展。特區政府亦會向「協進會」提供資源。

  所以,這架構成立後,香港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會在兩個層面來推動:第一方面是,新成立的「協進會」會與台方的「策進會」互為對口機構,雙方的官員都會以適當的身分參與這兩個會的工作,我們也準備透過這平台交流與和討論一些雙方都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第二方面,剛才已經提過,這「商貿合作委員會」是雙邊的,主要是推動企業之間的合作。這是第一個方面,建立合作的框架。

對台開展經濟範疇的雙邊合作
-------------

  第二方面想與各位談談的,就是有了這溝通平台後,我們準備推動些甚麼工作?我們準備非常的實事求是。在過去幾十年,香港與台灣之間在公共政策方面的溝通很有限,所以將來如果有了新的平台──「策進會」和「協進會」──我們會把一些雙方都關心的、對兩邊社會都重要的議題來掌握、來處理。例如,我們與台灣方面已就避免雙重徵稅的安排開展了磋商,已將航運收入方面的避免雙重徵稅的安排提上議程。至於其他的課題,香港特區政府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今後,就兩地社會所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港方與台方會努力的來處理、推動、解決。

在兩岸三地金融、經貿、旅遊等交往中擔當積極角色
-----------------------

  第三方面我想與大家談談的,就是我們開展了公共政策層面、企業層面的溝通與合作後,長遠希望達到甚麼樣的局面?從香港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經濟幾十年來已發展到了比較成熟的層面。香港現在的GDP百分之九十是服務業,而台灣是亞洲區內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體。香港有自己的強項,台灣也有自己的強項。我認為香港與台灣之間,在金融服務業、專業服務等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特別是金融服務業。在北京當局支持下,香港可以開展人民幣貿易結算,也可以發行人民幣債券。這些對香港來說,都是新的工作,是對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很有幫助的措施。我們希望利用新發展的人民幣服務協助兩岸的交往,今後陸資能在台灣登陸時,台資也能在大陸更廣泛地進行投資。我們希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發展人民幣服務時,能擔當比較關鍵、有用的角色。

  另一方面是有關旅遊。長期以來,大陸、台灣、香港,都是兩岸三地人民希望能多遊覽的地方。在CEPA補充協議六中,北京當局已允許內地赴台灣的旅行團在行程中入境並逗留香港。我們希望更進一步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爭取到香港的旅行社能夠在內地經營赴台的業務,以及積極研究進一步發展「一程多站」的航空旅遊和郵輪旅遊。香港現在正興建郵輪碼頭,希望幾年後能成為區內的郵輪旅遊總部。

  總的來說,在過去這些年,特別是在過去一年多,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流、在政策層面的定位都有了非常重要的改變。今後,我們需要進一步推動港台關係,主要是看時機。我們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都存在,並好好利用這些條件。

總結
--

  在這裏,我要為大家總結三點:第一,就是在二○○五年,連戰主席代表中國國民黨訪問大陸,開展了新的一頁,在兩岸關係中起了很關鍵的作用。去年台灣大選後,兩岸關係的局面更提升了一步──兩岸開始了「三通」。香港能掌握這歷史的機遇──這就是「天時」。

  第二方面,在過去一年多,我們共同見證到國際金融風暴沖擊了香港、大陸、台灣。但是,我們也共同見證到兩岸三地的政府都有儲備,三地的企業也應付得不錯。現在,我們共同目睹的是三地沒有一間銀行倒閉;三地的經濟已開始穩定下來──這就是我們共同面對的「地利」。

  最後談到「人和」。我認為既然香港與台灣兩地的領導層、香港與台灣的企業,現在都有充分的意願共同合作,我們已經有政策、有決定需要建立台港之間的溝通合作平台──這就是我們能夠共同掌握的「人和」。對香港與台灣之間今後、下一步的歷史發展,「天時、地利、人和」這些條件已經存在。所以Susie,我非常感謝、也歡迎你們在香港多安排這類論壇,將兩岸三地、兩岸四地的政治人物、學者、官員與研究機構都共聚一堂,共同努力,發揮我們的想像力,為香港、台灣、內地都同一條心,來推動歷史的機遇,變成新的事實。謝謝各位。

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