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我心中的祖國」徵文大賽頒奬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我心中的祖國」全港中文徵文大賽頒奬典禮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以下是他的致辭全文:

李(剛)主任、高(敬德)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學、各位老師:

  我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參加香港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的「我心中的祖國」徵文大賽的頒奬典禮。剛才聽你們介紹,有遠超過一百所學校、超過一萬名同學參加這次比賽。高會長,我不知道你們需要動員多少位老師來評審這一萬多份文章。我們在政府工作的,每天都要改不少篇文章,改文章是需要花許多心血的。所以,在這裏我要恭喜各位得獎的同學,也要感謝每位老師付出了這麼大的努力。

  藉着今天的機會,我希望在這裏跟在座各位年青人分享三個觀點。

  第一,我們國家有許多許多方面值得我們高興、值得我們支持、值得我們感到自豪。去年中國舉辦二○○八年奧運會,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民、朋友都認為那是歷史上最好的一次奧運會。今年我們共同見證到建國六十周年舉辦的各項大型慶典。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國家到了今天確實是具有能力、有朝氣、有希望的。在明年,上海將會舉辦二○一○年世界博覽會。我希望在座的年青人都共同關心這些重要的活動,有機會可以參與當志願工作者。

  第二,我希望趁今天的機會鼓勵一下在座的年青人。我們局內的同事在過去這些年來跟不同的政府部門與機構共同推動兩岸三地、兩岸四地間的交流。每年夏天,我們都接待不少訪問團──有從內地來的,有從台灣來的,也有從香港出發的。主任、會長,我認為現在這些活動在香港社會已經形成了主流,今後我們需要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年青一代、未來的主人翁認識國家。

  第三點要跟在座的同學分享一下的是,去年世界各地都受到國際金融風暴的影響,但由於背靠祖國,香港的情況還算可以。香港現在的失業率是百分之五點四,比起早兩三年是相對地高了些,但比起西方的經濟,我們的情況還算可以。為甚麼?因為我們國家的發展力度強,今年「保八」應當沒問題。中央以至各省市的領導告訴特區政府,「保八」非常重要,因為內地每年畢業後沒上大學的同學,起碼超過六百萬、快到七百萬需要找工作,如果不能繼續增長和「保八」,就會很難照顧他們的工作需要。我們經常說香港是塊福地,這是事實。雖然我們在過去一年共同面對國際金融風暴,但我們國家能夠維持增長,香港的經濟也能開始復蘇,而在這裏,沒有一間銀行倒閉。但在未來的日子,我們還是需要繼續努力的。怎樣努力?就像你們寫一萬篇文章一樣,這麼的一鼓勁。

  我們在政府工作的、當企業的和社會領導的、當同學的、當老師的,讓我們共同努力。

  謝謝各位。

二○○九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