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希望藉着今天辯論的機會,向各位議員解釋特區政府的對台工作及與內地合作的政策。

  我們在對台工作方面,過去數年是逐步提升的。在過去一年多,我們推出了數方面的措施。剛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已有提及,我們去年十月在台北成立了香港貿易發展局駐台北辦事處。此外,特區政府亦開展了「港台城巿交流論壇」,今年較早時在香港舉辦了第一輪與台中市的交流。我們亦逐步推出便利台灣居民來港旅遊和經商的措施,例如在四月底決定了持有「台胞證」的朋友往後可以隨時無須附加簽注來港停留七天。

  在總結了過去數年的對台工作以後,行政長官在今次《施政報告》提出了對台工作的三個發展策略方向:

  第一,進一步建立港台合作的框架;

  第二,加強香港與台灣在經濟範疇的雙邊合作;以及

  第三,發揮香港在兩岸三地金融、經貿、旅遊等交往中的積極角色。

  今年六月我曾到訪台北與陸委會商談,雙方達成共識,要建立雙邊的商貿合作委員會,利用這個新平台加強香港與台灣之間的聯繫。

  台方將會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台方官員亦會以適當身分參與「策進會」的工作。香港方面,我們將會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下成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未來,透過這平台,港台雙方的企業可以互動。經過港台雙方繼續努力,我們相信這個雙邊的商貿合作委員會可望早日成立。

  為着再進一步推動更長遠港台關係的發展,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港方決定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這是我們與台方於六月商談後更上一層樓的決定。「協進會」雖然會是非官方組織,但特區政府官員會以適當身分參與,並全力支持「協進會」的工作和活動。特區政府亦會向「協進會」提供資源。

  所以,今後我們在港台關係發展方面的工作會在兩個層面推動:第一方面,「協進會」會與台方的「策進會」互為對口機構,兩地的官員可以透過這「策進會」與「協進會」的平台,交流和討論一些雙方都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第二方面,雙邊的「商貿合作委員會」則會推動企業之間的互動。

  譚偉豪議員早前特別提到,希望我們來推動港台之間不同行業的互動要有整體的策略,這個新的平台會有助我們今後做好港台之間的良性互動,以及容許香港進一步在兩岸關係中有所貢獻。

  至於我們與內地合作方面,潘佩璆議員特別提到我們除了要好好利用與內地合作的契機之外,更要記得過去三十年香港參與內地工業化及改革開放對香港經濟是有影響的。我們對此完全明白,當然亦會細心分析和研究。

  現時我們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契機,就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今年一月發表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

  《規劃綱要》把珠三角地區的未來發展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並把粵港合作明確為國家政策。在這方面,香港特區政府最着眼及着心的,便是我們明白經過內地三十年的改革開放,香港的製造業已大幅遷移至內地。現時香港本土GDP百分之九十是以服務業為主,我們應該好好拓展服務業的市場。香港本土只有有限的七百萬人口,我們應該善加利用與廣東省及內地不同省市的合作,以拓展服務業的市場。我們應該先由七百萬人口的市場,拓展至大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市場,繼而拓展至泛珠地區超過四億人口的市場。市場越大,我們希望可以在香港與內地為香港人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目前,我們利用《規劃綱要》的契機與廣東省共同制訂一套「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這「框架協議」是把《規劃綱要》的宏觀政策轉化為粵港合作的實質措施。

  劉健儀議員強調我們要爭取國家在制定「十二五」規劃時,要將對香港有利的條件和政策寫進去。我們會利用這個與粵方的「框架協議」,把可以在廣東省和香港之間訂立和實施的政策在省和特區合作的層面來進行。有需要的話,我們與廣東省會分別向中央有關部委爭取把更宏觀和對香港有利的政策寫進「十二五」規劃。我們已經開展了這方面的工作。

  劉秀成議員和黃宜弘議員分別提到要繼續照顧專業行業,以及加強香港與深圳之間的合作。現時我們正與深圳方面推動在前海發展現代服務業。特區政府亦決定加強駐粵辦的編制和人手,設立單位專責與深圳市政府聯繫。

  劉慧卿議員和何秀蘭議員分別提到立法會要充分參與和討論與內地的合作事宜。我要向各位議員解釋,不論是在立法會大會或是委員會,我們都有做這方面的工作。例如,今年三月立法會曾進行有關《規劃綱要》的動議辯論,並且獲得通過。黃定光議員、譚偉豪議員和葉劉淑儀議員提出很多建議,當中特區政府需要就十四項建議跟進。在五月期間,我們亦有透過立法會秘書處向各位議員提交了跟進的進度報告。至於事務委員會方面,我們一直都有在工商事務委員會交代我們在內地的工作和事務,以及駐內地辦事處在哪些範疇正在推動甚麼工作。

  有議員關注往內地的訪問。主席,你知道立法會的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以及環境事務委員會都曾到過深圳考察、參觀過鹽田港,以及視察他們的旅遊設施及規劃。主席,你亦曾帶領立法會訪問團前往四川視察香港的援建工作,不同黨派的議員都有參加。劉慧卿議員表示特別關心,民主黨的議員當然亦有代表。

  主席,陳茂波議員剛才的發言特別提到我們推動內地事務要有整全的策略。我可以告訴各位議員,經過回歸之後十多年總結了的經驗,相信我們現時的策略可以歸納為三方面。

  首先,現時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已面臨關鍵時刻。在好幾年前,我們在粵港合作方面推動二十四小時通關,接着在二○○三年有了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我們在「零關稅」和在廣東省推動「先行先試」服務業,已經有了相當廣闊的政策基礎。所以今後我們會好好利用這廣闊的政策基礎,惠及香港的經濟發展。

  第二方面,在過去十多年,特區政府和中央的部委以及省市政府,透過粵港合作、泛珠合作等,已經建立了頗深遠的工作關係,我們與這些地方的政府可以很全面地溝通。我們準備充分利用這些已建立的關係,為香港不同的業界在內地拓展市場,以確保內地的政府,特別是地方政府,在中央的政策大門已開之下,在當地的政策小門要繼續開。

  第三方面,我們的整體思維是繼續關心香港製造業在內地要升級轉型,要有良好的條件,以及要確保政策方便他們可以拓展內銷市場;這是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努力發展香港在內地的服務業市場。

  主席,這些就是我們對內地事務工作的一些重要的元素。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施政報告》。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