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新界社團聯會慶祝國慶暨迎東亞運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九月四日(星期五)出席新界社團聯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暨迎東亞運動會酒會。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張)學明(會長)、德哥、高(玉琛)特派、發叔(劉皇發)、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可以與新界社團聯會的好朋友一起慶祝國家建立六十周年,我想與大家分享三方面的信息。

  第一,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六十年來在多方面取得驕人的成就,特別是在七十年代國家重返聯合國以後,國家及民族的地位在國際舞台上不斷提升。隨着一九七八年開始「四個現代化」和「改革開放」,經濟持續增長。同時,人民的生活水平亦不斷提升,以脫貧的成就來說,在世界各國當中,國家算是做得相當不錯。自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央領導層已訂定了國家要按照和平及發展的道路走。時至今日,我們這幾代人都見證到這成就,這是我們可以與國家民族共同分享的福分。

  第二,我們每年都有新的挑戰,在二○○八/二○○九年的是要共同面對國際金融海嘯。由於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我們面對這嚴峻的挑戰時,心裡仍感到踏實和有一定的信心。我在六月參加在廣西舉行的第五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時,九個泛珠省區的領導都向香港代表團表示,由於中央和各省市在過去一年實施多項政策推動內銷及投資基建,所以今年國家的經濟增長要「保八」應沒有問題。在九個省區中,有個別更會錄得雙位數字的增長。這對香港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信息。一方面,香港在內地的投資,不論是開辦工廠或是中小企業,都可望取得一定的回報。另一方面,由這個暑假開始,有很多應屆畢業生到內地當見習生,這是由於香港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才可作出相關的安排。有國家作為後盾,香港永遠都有新的發展空間。

  第三,新界社團聯會在一九九七年以前支持香港回歸;在一九九七年後則支持建立「一國兩制」。近年來,你們亦非常努力拓展在新界各個地區的工作。因此,學明,我希望在你們的領導下,新界社團聯會能繼續與特區政府通力合作,維繫服務社群的優良傳統。多謝大家。

二○○九年九月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