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第十一屆《基本法》多面體──全港大專生辯論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時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李宗德主席、何(鏡煒)博士、各位嘉賓評判、各位同學,大家好。

  剛才任(伯江)博士評論時,說他看辯論比賽已經看了四十年。無獨有偶,我在四十年前第一次參加學校的辯論比賽,當時我讀中二,辯論議題是《我們應否進行太空科技競賽》。時至今天,國家已經有奔月的行動。

  我最近閱讀雜誌,看到美國內部有項辯論,就是美國的太空船應否重新登陸月球?如果做的話,會有甚麼效益?所以,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做公共行政的永遠都需要辯論的。

  大家可以看到,自六十年代到今天,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在六十年代開始參加辯論活動後,在我在七十年代讀中學、大學時,見證到甚麼的發展呢?就是中國重返聯合國、中美關係開始正常化、(美國前總統)尼克遜訪問北京。

  各位同學,你們關心《基本法》,所以今天在頒獎前,我有三個重點想在策略的層面和大家談一談的。

  第一,我們談《基本法》是談「一國兩制」。今年是國家的六十周年國慶。在這六十年中推動國家發展的主軸思想,是「和平」和「發展」。我剛才對大家說,自七十年代以來,「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可以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所有這些國家政策和思維都是源於「和平」和「發展」的道路。因為有「和平」和「發展」,我們才有「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因為有「和平」和「發展」,我們才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套思維是一脈相承的。

  第二點想跟大家說說的是,在座參與今次辯論比賽的都是大學生,你們在三數年間就要畢業,要出來就業。香港有「一國兩制」,有《基本法》,不單有平穩過渡,亦給予香港新的發展空間。因為有《基本法》,有香港特區這個身份,我們可以繼續參加世貿組織(世貿),國家亦加入WTO。香港與國家都是世貿成員的身份,所以我們可以簽訂自由貿易的安排。大家將來畢業,不單可以在香港發展,如果你們有專業的資格,或進入企業,可能會被派調到內地發展。根據《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大家除了可以在香港發展,還可以在內地發展。亦即是說,香港現在很着重的服務業這行業,其市場不只是七百萬人口的市場,可以是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市場,更可以是泛珠三角九個省區四億人口的市場。所以大家今天除了在這裏進行辯論外,亦可「投射」在十年八載後畢業和有了專業資格時,到哪裏發展你的事業。不要單單放眼香港,亦要放眼內地市場,要放眼世界;這是第二個重點。

  第三個重點,要回看今天的辯論議題,談談香港的政治。《基本法》除了給予我們平穩過渡、到內地發展的新空間外,也給了香港完整的政治體制。按照《基本法》,在二○○七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作出了《決定》,我們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在二○二○年可以普選立法會。今天參與辯論的各位同學在畢業後,除了加入企業、社會組織,或者做專業人士外,亦不妨考慮參選、參政。有朝一日,在這裏作評判、頒獎的未必是我,亦未必是各位社會賢達,可能就是你們。到你們參選、參政後,做議員、做副局長、做局長、做司長,甚至在二○一七年以後參選行政長官,這就要看大家怎樣將今天發揮的辯才,變成日後可以正正式式參與香港公共事業管理的一批人才。

  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在這裏參加這個辯論比賽最後的頒獎環節,因為頒獎是高潮,亦是最開心的環節,多謝大家。

二○○九年八月二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