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八月五日)出席「首次川港學生線上互動上課交流活動」時致辭。以下為羅智光的致辭全文:

李(凌)部長、何(鍾泰)議員、周(肇平)教授、李(耀煇)主席、四川省的朋友、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由工程界社促會、512年青工程師大聯盟、香港大學和香港女教師協會合辦的「首次川港學生線上互動上課交流活動」。

  去年五月十二日發生汶川八級大地震,事件發生已超過一年,但地震慘烈的情況相信大家還歷歷在目。四川省受災面積達二十五萬平方公里,遇難人數達69,000人,失蹤者接近18,000人,受傷人數超過370,000人,這次地震波及的範圍和救災的難度的確令人難以想像。

  天災無情,但人間有情,香港的市民為受難的同胞感到切膚之痛,紛紛向災民伸出援手,除了踴躍捐輸外,更前往災區參與救援重建的工作。香港的專業界也一直積極參與援建工作,例如工程界社促會和512年青工程師大聯盟便通過香港特區的援建基金及民間捐款,參與德陽市袁家小學等的重建項目。我和我的同事在七月上旬陪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到四川時,便曾到袁家小學實地考察,當時,見到這所小學的重建進度令人滿意,不禁令我想到學生快將可背着書包,再次踏足這久違了的校園,與同學再次一起上課,共度充實的時光,真的感到非常欣喜。

  何議員,你和一批年青工程師,在地震前已經常常走訪各省各市,希望參與內地的建設;在四川地震後又出心出力,大力協助援建工作,實在非常難能可貴。

  香港特區政府也和在座各位一樣大力推進特區參與援建的工作。隨着特區立法會在七月三日第三次撥款,向支援災區重建的信託基金再注入三十億元,開展第三階段援建工作,特區政府三個階段援建項目的總承擔額接近九十億元,加上香港賽馬會的十億元援建撥款,特區總承擔額約一百億元,達到了預期的目標。特區政府分三階段共承擔了一百五十二個有關教育、醫療康復、基礎建設、社會福利及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項目,在配合中央和四川省的整體重建計劃,和確保質量的前提下,我們會繼續和四川省政府加快推進項目的進度,好讓各項目得以早日落實。

  我知道在接下來的時間,香港的同學會與四川省的同學首次進行線上互動交流。相信藉着這個互動交流平台,香港的同學可以在無地域限制的環境下,向遠方的四川同學表達關愛和送上祝福,另一方面四川的同學可以與香港的同學分享他們的故事,相信四川同學的經歷可以啟發我們要以不屈不撓的鬥志面對逆境,和要抱着積極樂觀的信念迎接明天。這種交流活動實在非常有意義,希望兩地的學生和各界朋友日後可以好好利用不同型式的平台互相交流,使川港雙方的關係變得更密切。

  在此,我感謝香港的工程界和教育界共同推動這活動,也感謝各界在四川重建工作上所作出的貢獻。憑着各方的努力,希望我們可以在不久將來與四川省的同胞共同見證,四川在災後跨步向前,邁向新一天。謝謝。

2009年8月5日(星期三)